5.死刑讓社會更安全嗎?

政府和社會普遍認為死刑具有嚇阻犯罪的效果,但是大家比較沒想到的,反倒是死刑極有可能刺激更嚴重的罪行。若某個罪行可能被判死刑(或是前科犯再犯),那麼犯罪者很可能殺人滅口,以避免在事後被指認出來。先不說有許多殺人案件是衝動下的行為,並未考慮後果,即使是精心策畫的謀殺,謀殺者想的多半是如何逃避制裁,而非可能得到什麼制裁。換句話說,死刑的存在反而讓罪犯者鋌而走險,一錯再錯。

死刑的嚇阻效果極可能是直覺上的想像,因為死刑與犯罪之間是否存有因果關係,目前沒有任何實證數據和研究結果足下定論。推論死刑是否能減低犯罪率,其研究方法和效度都受到支持死刑派或反對死刑派的質疑,或是兩派挑選對己有利的說辭。

既然無法證明死刑能減低犯罪率,則政府主張死刑能讓社會更安全的說法顯然大有疑問。政府需要從其他方面尋求改善治安的辦法,而非以死刑存在為藉口而疏於設計更實際的改善治安措施。進一步來說,死刑與治安之間的關係很模糊,但無辜者被判死刑的風險卻很明確,即使偵查過程比台灣更嚴謹的美國都免不了高比例的冤獄。對無罪而被判死刑者而言,死刑的存在才是讓他們更不安全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