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廢死聯盟為甚麼要用盡辦法阻止法務部執行槍決?廢死聯盟是在鑽法律漏洞嗎?

許多國家廢除死刑前幾乎都歷經一段時間的停止死刑執行,而宣示要廢除死刑的國家,通常也會以停止死刑執行做為廢除死刑的第一步(例如蒙古)。少數國家有廢除死刑後又再恢復死刑的狀況(如菲律賓,但他們於2006年又再次廢除死刑),但從來沒有一個國家說自己的終極目標是「廢除死刑」,卻還一邊繼續加快腳步執行死囚。

聯合國早已決議並呼籲少數尚未廢除死刑的國家,應先「暫停執行死刑」。為甚麼停止死刑執行很重要呢?多數沒有廢除死刑的國家,都是習慣性、因循性、權宜性的維持死刑,藉由停止死刑執行才能創造討論、形成「替代措施」的空間。

廢死聯盟是否在鑽法律漏洞?廢死聯盟為死刑犯提再審、非常上訴、釋憲或特赦的聲請,都是合理的司法救濟程序。目前法律對於死囚的各種法律救濟程序本來就不完善,同時死刑犯通常也不太瞭解自身的權利,廢死聯盟向他們說明並取得委任後所進行的救濟程序,都是法律所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