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蟄伏:採筍、拜拜、嫩仙草

文/盧孟君、陳玄茵、劉之筠、程宥溱(廢死聯盟暑期實習生)

農曆7月7號,七娘媽生,一年一次夜空中兩顆一等星於今日相會

69692859_2835054553190180_5124622099888996352_n.png

砍筍的寓意

苗栗苑裡,是個從台北出發需要耗時將近三個小時的地方,出車站後,所有象徵現在都市的超商、飲料店與傳統市場擁擠的依偎在一起,展現著不同面貌的活力。同時這裡也是鄭性澤「阿澤」的故鄉,在那些報章雜誌、系列講座、救援行動、電影外活蹦亂跳的阿澤,我們心想,應該跟他重頭來過。

現在在家裡農耕的阿澤,今日的任務是領著一群「台北俗」到他們家的田地竹林採竹筍。先是驅車駛過雜草叢生的田野道路,之後越過荒煙漫草抵達竹林。阿澤為我們示範起先鬆土、再往竹筍較嫩的地方鋸下去,他的動作熟練輕巧,一下便收成了四、五支竹筍。

阿澤說:「挖竹筍要留點底座餘地,他會繼續往旁邊生。」或許這是筍子的生存之道,但這何嘗不是為人處世的道理呢?就像廢死聯盟致力於廢除死刑,並不是為了讓社會產生對立,而是為了留點餘地給那些被稱為「殺人犯」、「被告」的人,一個重生的機會。就如同我們無法預知種下的筍子長大後是好是壞。如果是好,不僅美味又賺錢;如果是壞,就將壞的部分去除,留下能繼續生長的部分,讓他適性發展,終究還是會成為一根美味的筍子。但如果我們毫不猶豫的將整個筍子除掉,那不就連改正的機會都沒有了?

在這隱世的竹林裡,每個動作、每一句話似乎都充滿的寓意,但這終究是他的生活,我們只是短暫參與的過客。

69702039_392060484845055_6841946261885550592_n2.png

龍鳳宮的旨意

來到旅程的重點地——竹南后厝龍鳳宫,這座媽祖廟位於阿順的故鄉竹南,有一座全台最大的媽祖大神像。我們來到這裡為仍在努力救援的阿順祈福。車子還未駛近,遠處就能看到巍巍神像,入口也彰示廟裡供奉有45公尺高的媽祖像。停好車子,我們走進這座遠近馳名的媽祖廟裡,殿內有許多在地歷史的遺址,作為建築宏偉,雕樑精緻。

在氣氛莊嚴的宮內,手拿幾炷香,順著參拜順序拾級而上,在媽祖像面前,大家一起祈福。

「希望阿順的案件可以順利救援,讓他早日回到家鄉。」邱和順的案件是辦公室努力救援的其中一件,此案審判中僅以刑求而來的自白,作為唯一的證據。並且歷屆審判中,自相矛盾的自白亦不被重視,對於這樣的情形,我們向神明祈求一線曙光,也祈望司法的良心能有展現的一天,早日還給無辜者清白。

廟裡的神明多年如一日鎮守在地方,守護民眾的信仰,但作為台灣司法史上羈押期間最長的刑事案件人,阿順的人生已在訴訟程序上耗費許多。祈禱隨香煙冉冉翳入天廳,向神明參拜不只是祈求神明的助力,膜拜的過程傳遞心念,更是一場追求自我實現的儀式,整理心緒,繼續努力救援工作。

70214397_2156372091322595_1690370948701618176_n.png

嫩仙草的美意

秋枝嫩仙草是廢死聯盟朋友鄒宗翰先生的媽媽退休後開始經營的,秋枝即是店主人的名字。停好車後走近店面,抬眼看到的是秋枝嫩仙草小小圓圓的可愛招牌,一旁明亮開放的座位區幾個月前剛啟用,朝外的一側印著「A Chiu E」(客語阿秋仔)。

秋枝嫩仙草的粉專上不時可以看到一位俊俏的小編露臉發文,他就是鄒宗翰,也經常能看到秋枝和鄒宗翰的母子合照,母子倆感情要好可見一斑。某次,在意外的情況下,他在父母面前出櫃了。秋枝一開始對這個訊息感到困惑難過,不過她漸漸地去了解跟同志有關的資訊和報導、參加同志父母講座,也越來越喜歡兒子的男朋友。當然過程中也曾因為外界對同志的眼光和態度為兒子擔憂,是慢慢看到了兒子身邊有許多的支持,才越來越勇敢,並且站出來,帶著最自豪的嫩仙草助陣兒子主辦的「苗栗愛轉來平權遊行」。終於今年政院版婚姻平權法案過關,兒子的權利獲得保障,讓秋枝安心不少。

鄒宗翰和老公的婚姻牽起兩家人的緣分,秋枝開店時兩人都幫了不少忙,鄒宗翰在秋枝眼中仍然是乖巧貼心的兒子,同志的身分並不阻礙他跟家人間的關係,反而因為愛,串起了更多緣分。就像我們能夠來到這吃到這最好吃的嫩仙草,是因為好多的愛促成秋枝嫩仙草的誕生,懷著感恩的心和外帶回家孝敬胃袋的嫩仙草,我們踏上歸途。

69867440_694227364379386_4510085015102554112_n.png

今日的意義

最後,前往位居半山腰的苗栗高鐵站結束今日的旅程。感謝阿澤不辭辛勞的載我們到苗栗高鐵站,讓我們離開苗栗這個充滿人情味的土地之前,還能夠一睹晚霞的柔軟,並乘著這份感動滿足的歸鄉。

在快速行駛的高鐵上,腦中想著的不是所獲得的種種,而是今日剛認識的阿澤,完完全全顛覆了我們想像中的他。誰能想像的到今天帶著我們採竹筍,陪伴我們這群「台北俗」一整天,卻不曾喊累的他,竟是十七年前震驚社會的「十三姨KTV殺人事件」的「兇手」?誰能夠想像一件自己不曾做過的事,卻要為此付出十幾年的青春歲月來洗白冤屈?

那天在車上,阿澤不經意的說出:「今天想找人載你們,才發現自己沒有什麼朋友。」語氣聽起來相當平靜,僅敘述一段事實,但對我來說,卻是司法不公的證據。「殺人犯」的罪名剝奪阿澤與朋友創造回憶的可能,即使最後無罪釋放,還他一個清白,但他需要重新面對的不只是這個社會的改變、周遭的眼光,最重要的是他原本熟悉的一切都已經不再一樣。他用十四年的冤獄時光換來的並非幸福美滿的人生,而是連朋友圈都必須重頭來過。

「錯殺江國慶,政府用錢來償還;冤枉鄭性澤,政府能用什麼來彌補他失去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