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簡介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如果殺人是對生命最大的暴力,為什麼我們在反對它的同時又贊成制度性謀殺之存在?國家/司法殺人能保障生命與和平,或是墜入更黑暗暴力的惡性循環?

由於體認到「生命權」與「死刑」之間重要且複雜的辨證關係,並努力以更人道、更符合人權與正義的制度去維護人民的權利,2003年9月,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輔仁大學和平研究中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等團體單位,共同發起組成「替代死刑推動聯盟」。而後因體認到官方政府總是以「仍須替代方案」來推諉延宕廢除死刑政策之實踐;因此於2005年12月,正式更名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彰顯廢除死刑之堅定決心。

除了在制度上推動替代死刑的方案,聯盟試圖開拓公共討論的空間,使台灣社會對此議題進行更深入思考,豐富相關論述。

聯盟成立迄今,重點工作如下:

一、 讀書會:
不定期聚會閱讀國內外死刑相關的文章、書籍、論述或影片,藉此拓展並深化工作人員與志工對死刑議題之認識。

二、 推廣教育:
除了制度面的推動,替死聯盟一直不忘透過藝術活動的影響力,與社會大眾對話。因此:

   1. 舉辦殺人影展:於2004年12月(人權月),舉辦第一屆「殺人影展」,免費放十部國內外死刑相關之影片,吸引超過三千人次民眾參與,成效顯著。
   2. 舉辦Toshi Kazama影像展及演講:於2004年9月及2005年5月,兩度邀請人權攝影師Toshi Kazama來台演講,分享他在全美各地拍攝未成年死囚的經歷,從另一角度探討死刑問題。

三、國際參與:

   1. 參與國際廢除死刑大會:替死聯盟組成台灣代表團,於2004年10月前往加拿大加第二屆廢除死刑大會,與國際團體交流及吸取經驗,尋求合作機會。
   2. 與國際人權聯盟(FIDH)合作,協助「台灣死刑報告」之調查及撰寫:於2005年9月協助國際人權聯盟來台進行死刑相關調查。

四、死刑監督與個案救援:
持續監督死刑判決,一致性地提出批評及回應。關注死刑定讞個案,徵求義務律師協助辯護、閱覽卷宗。

五、死刑研究:
紀錄個案影像、訪談;蒐集死刑數據、史料、論述,建立死刑學術資料庫。

六、長期行動:
經營網站,促成行動平台,長期登載台灣死刑現狀、公布死刑統計資料、連署救援死刑個案、交流國際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