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GA通過【全面暫停死刑執行】之決議

UN GENERAL ASSEMBLY RESOLUTION CALLING FOR A 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

台灣也應響應國際人權潮流,正式宣佈暫停死刑執行

新聞聯絡人: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email protected]

第62屆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 General Assembly )於2007年12月18日(紐約時間)的全會上 (plenary session),投票通過了要求全面暫停死刑 (moratorium )之決議。這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個決議案,也是人權進展的重要里程碑。

【全面暫停死刑執行】的草案,是由全世界87個跨區域的國家所共同提出。在聯合國大會的程序中,必須由第三委員會(Third Committee )先行討論表決通過後,才能夠提交全會上再次確認。因此,11月15日在第三委員會先以99個國家贊成,52個家反對,33個國家棄權的票數通過初步的考驗,於12月18日的全會上再次表決通過。最後結果為104個國家投票贊成,54個國家反對、29國家選擇棄權。

此次決議的通過代表的是一種持續的趨勢改變。有越來越多國家廢除死刑,還保有死刑的國家也不執行死刑,這樣的趨勢是朝著促進人權方向發展,而不將死亡作為一種懲罰的趨勢。

這次決議案的提出能夠順利通過,很重要的關鍵在於全球公民社會的參與!由聖艾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WCADP) 所共同發起的要求聯合國通過全球暫停死刑執行的連署活動,總共收到全球超過500萬份連署信,包括圖屠主教、許多的諾貝爾獎得主、著名的演員提姆羅賓斯、麥克‧法洛或者是海倫修女…等名人的響應。當然在台灣,也有許多人連署,包括李遠哲院長和單國璽主教。

這些都足以說明,聯合國層級的廢除死刑運動經過近三十年來的努力,已經漸漸在世界上達成共識。 這次決議內容是暫停死刑執行(moratorium)而非立即廢除死刑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利用全球暫停死刑執行創造時間和空間,繼續在全球(尤其是在尚未廢止死刑國家)啟動對死刑問題的省思、辯論和行動。

台灣已經兩年沒有死刑執行;2006年底立法院修法通過,台灣已經沒有絕對死刑;台灣關於死刑的狀況也漸漸好轉,和國際間的趨勢是一致的。

目前台灣雖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 但加入聯合國(不管是入聯∕返聯)是台灣社會的共識, 因此,不管是現在的執政黨或者兩位總統候選人都應該跟隨世界上多數國家的意見,清楚表達廢除死刑的具體方案。台灣是全球公民社會( global civil society)的一部份,全程全面參與全球公共事務以及人權架構的機會才是加入聯合國的重要意義。因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在此提出呼籲:

一、陳水扁總統應立即簽署【全面暫停死刑執行】連署,並宣佈台灣停止死刑執行。
二、法務部施茂林部長應該要公開宣示停止簽署所有死刑執行令,明確提出廢除死刑配套措施及時間表;法務部更應積極推動廢除死刑之教育,並公佈死刑相關統計資訊。
三、兩位總統候選人應該對死刑廢除的問題,提出政策說明以及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