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就文明嗎?~20081130生命城市日:反對死刑,讓生命發光!

殺人就文明嗎?
1130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反對死刑,讓生命發光

2008年底是廢死聯盟成立五週年及為了響應1130世界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昨天晚上(11月30日)一個【反對死刑,讓生命發光】的活動。


1786年11月30日,歐洲的塔斯卡尼(Tuscany)公國(現在義大利的一個行政區)成為歐洲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地區。因此,由聖愛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發起,推動每年11月30日為Cities for Life day。在11月30日那天晚上,所有參與的城市,用燈打亮一個城市的象徵性建築,象徵著那個城市尊重生命、願意接受廢除死刑的觀念。2007年總共有56個國家中的760個城市參與。而今年更有高達900個城市參與。


台灣雖然還有死刑制度,但已經三年將近沒有死刑執行,制度上也朝向廢除死刑方向邁進。因此,由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發起,號召反對死刑運動者在濟南長老教會聚會,一起向世界發聲,也祈願台灣早日廢除死刑。

 



 


活動地點濟南長老教會雖然因為整修工程,所以無法使用大門口作為活動場地,但是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或許這正也象徵著台灣的廢除死刑運動,還在建設中...大家更需要努力;2000年,台灣社運界每天在濟南長老教會靜走,持續了214天,終於換得蘇建和、莊林勳、劉秉郎三人再審的機會,今天大家也要延續這樣的精神,用靜走來呼籲台灣在廢除死刑前要繼續停止死刑執行。


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也發言表示,廢除行推動聯盟2003年成立時,也是濟南長老教會辦燭光晚會,當時每人手中點上一展蠟燭。但是五年過程中,我們也發現,被害人的處境和保護措施,也是同等重要的。今晚點上兩盞蠟燭代表廢死聯盟不僅關心死刑犯,也願意和被害者家屬站在一起,更重要的是,我們在推動廢除死刑的過程中,也同樣要推動一套完整的被害人保護制度。


晚會的高潮是邀請著名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和那布到現場演唱。那布說,他跟族裡的老人家學習到原住民族群中並沒有「死刑」的概念。對他們來說,所謂的極刑就是讓犯下大錯的人永遠離開部落;或者是讓他們流放到部落比較貧瘠的土地上,給他們小米種子和一頭小豬,幾年後可以由族中長老決定,他們用自己種植的小米釀的小米酒夠不夠好、豬夠不夠肥?如果可以通過長老的考驗,就可以再回到部落中。那布說,或許你們漢人會覺得,原住民怎麼用這麼「不文明」的方式,但殺人就文明嗎?


昨天的【反對死刑,讓生命發光】的活動,在巴奈的歌聲中劃下句點,有非常多的反死刑運動者都到場,包括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召集人瞿海源教授、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的理事長黃文雄、輔大法律系教授雷敦龢神父、無彩青春作者張娟芬、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吳佳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吳志光、陳宜倩…,大家一同點燈上生命、希望的燈,共同渡過一個有回憶、有省思、有行動、有希望、有音樂的美好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