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決122人創紀錄… 其實陳追反死刑

2008-02-14 聯合報

記者蕭白雪/台北報導

台灣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陳追下周退休,他曾創下執行槍決一百廿二名死刑犯的紀錄;這位後無來者的現代監斬官,私底下卻是支持廢除死刑,也相信未來國家再執行死刑的機會不大。

陳追說,當年執行死刑,是因為身在公門,長官要求他接下執行檢察官,他沒有選擇,一切都依法行事;但在理念上,他認為各種宗教都教人行善、不可殺人,既然一般人不可殺人,為何司法可以判人死刑、並透過國家機器殺人?

陳追也認為,「一個人會犯罪,並不完全是個人的問題」,「社會、學校、家庭難道沒有責任?」台灣已經超過兩年沒有槍決死刑犯,將來再走回頭路的機會不高。他更開玩笑說,他過去的經驗要放進博物館裡了,以後恐怕再沒人有機會遇到。

廿多年前國內治安敗壞,不時發生擄人勒贖案,運鈔車劫案也頻傳,吳新華犯罪集團每次犯案一定殺人滅口,儼然是「殺人魔」;林宗誠集團犯下百件強盜殺人及搶劫案,連警察都下毒手,當時社會氛圍認為應該嚴刑峻法遏阻犯罪。

陳追就在這個「嚴刑峻法」時代接下槍決執行官的任務。民國七十七年至八十年間,陳追擔任執行檢察官職務,短短三年多,槍擊要犯吳新華、長榮小開張國明綁架勒贖案的大陸人士馬曉濱、新光少東吳東亮綁架案的胡關寶及張家虎等,都經他「驗明正身」後伏法。

陳追回憶說,死刑犯赴刑場,幾乎沒有不懼怕、不沮喪的,死前喊冤的倒不多;像胡關寶被押赴刑場時全身發抖,到刑場跟張家虎都希望能抽菸,他讓兩人坐在刑場裡默默抽菸抽了半小時,了卻最後心願。

吳新華則是要求讓他打坐半小時,還承認法院判決他身上所背的十幾條人命都是他幹的,也拒絕執行前先注射麻醉針;不料,因為吳新華的心臟較一般人偏右,法警竟開了五槍才讓他斃命,因此創下槍決開槍最多發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