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以注射死刑取代槍決

2009-06-17 華爾街日報-中國日誌

據《中國日報》報導,到今年年底,北京所有的死刑都將以注射方式執行。注射死刑將在全國范圍內全面取代目前作為首選行刑方式的槍決。

一所關押北京大多數死刑犯的監獄附近修建了死刑注射執行室,內有特制的行刑床、注射器和消毒設施。北京的法警和醫務人員將接受如何讓囚犯做好心理準備以及執行注射死刑的培訓。

有關注射死刑是否屬於殘忍、非常規行刑方式的問題已被訴諸美國最高法院(裁定為不屬於),與此同時中國最高人民法院的一名官員對《中國日報》說,與槍決相比,注射死刑更為人性化,減輕了犯人的恐懼和痛苦,同時也更為清潔、安全和方便。

槍決方式的其他缺點也是更改行刑方式的原因,比如需要一塊開闊的空地來行刑,安排武警部隊護送罪犯到行刑地點要耗費很高的成本等等。

自1997年起,注射死刑就已經是法律規定的行刑方式之一,在中國許多城市得以應用,但沒有普遍推廣。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中國每年被執行死刑的人數是全世界最多的。該組織稱,去年中國至少有7,003人被判死刑,1,718人被執行死刑,佔該組織記錄的全世界行刑總數的72%。中國沒有公布被判死刑或執行死刑人數的官方數據,但有關當局稱,自2007年1月死刑復核權收歸最高人民法院以來,執行死刑的人數不斷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