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太昂貴 惹來不少反對聲

2009-07-01 星島日報

死刑一向是引人關注的社會議題之一,在加州監獄假釋局昨日就修訂毒針注射程序舉行的公聽會,超過100名發言者踴躍對此發表看法,大部分人反對死刑。

中學教師George Husaruk就是其中之一,他和太太開了兩個半小時車趕到州府參加公聽會,為的是向當局請求「我們需要把錢投入教育。」

聯邦地方法院法官Jeremy Fogel於2006年下令加州暫停執行毒針注射,要求加州監獄假釋局加大設於聖昆汀州立監獄的死刑室的面積,為執法官提供更多培訓和採取其他改進措施,避免死囚在生命最後一刻蒙受非比尋常的殘酷和痛苦懲罸。

為此,當局就修訂毒針注射程序提出了一份初步報告和接受公衆評議,過去兩個月來,收到超過5,000份書面意見。

大部分反對死刑者將批評焦點集中在耗費上,去年州參議會設立的一個委員會發表報告稱,加州執行死刑,每年比終身監禁不得保釋刑罸多花費1億3,700萬元。但支持者則認為,這樣的高開支是因為漫長的法律上訴程序導致。

按計劃,當局有一年的時間繼續對毒針注射程序進行修訂,隨後才向法官Fogel呈交。

在法官下令後,當局已經建設了一座新的死刑室,報告中提出的其他修訂建議包括:要求死刑執行團隊每月進行一次模擬訓練,由持有注射牌照的職員執行三針毒針注射,並且有一名醫生在場驗證宣佈死囚身亡。


死刑程序聽證會場外更火爆

2009-07-01 僑報

編譯郭劍6月30日報道

加州有關實施死刑的一項新的建議,在本周二的聽證會上引起人們對死刑實施的道德與手段的爭議,一百多人排隊等候發表意見的機會。

據美聯社報道,在加州矯戒部提出實施死刑毒針程序的建議之後的2個月中,共收到5千多份書面意見或評議。人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爭議越來越激烈。

在聽證會場內,組織者要求發言的人集中在實施毒針死刑程序的問題上,但在場外的爭議則擴大到死刑本身。洛杉磯天主教神父霍蘭(George Horan)與主張死刑的社會活動家伽伯(Howard Garber)激烈爭吵,各持己見,互不相讓。聽證會場外比場內要熱鬧和火爆得多。

更多的人從費用上考慮死刑問題。去年由加州參議會提供的一份報告説,加州如果堅持實施死刑,每年要為此多付出1.37億美元。換言之,如果將現有的死刑犯一律歸入終身監禁不得保釋之列,這筆錢就可以省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