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死刑聯盟對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情勢的聲明

【編按】針對2009年7月5日以來,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情勢,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也是成員之一的世界反死刑聯盟發表聲明如下,廢死聯盟並提供英文、中文、簡體中文版本供下載!此外,台灣公民社會也由台權會發起,針對此事件發表一公開聲明:中國必須停止武力鎮壓、開放國際媒體獨立採訪

FAIR AND OPEN INVESTIGATION
IN UYGHUR REGION

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展開公平與公開的調查

新聞稿請立即發佈: 21/07/2009


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
對東土耳其斯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情勢的聲明

針對東土耳其斯坦(新疆)近來的情勢,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認為在這次事件尚未完全釐清前,中國政府官員就威脅要使用死刑或最嚴厲的極刑,不但突顯中國缺乏法治,且對緩和維、漢衝突完全沒有幫助,也違反中國已簽署之相關國際條約。

因此,世界反死刑聯盟發表聲明如下:

1.我們呼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起真相發現任務團,中國政府對外宣稱此為刑事犯罪事件,就應該接受這個公平的調查,並允許外國媒體自由進行採訪。

2.同時,我們認為,所有參與騷亂事件的嫌疑人,都應該要接受合理、公平的調查以及審判;每位嫌疑人應該要獨立的選任辯護人;每位辯護人都能自主行使律師職權、不受政府的威脅。

3.中國政府簽署了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我們也再次申明生命權是基本人權,而死刑不但是殘酷不人道的懲罰,也是一種對於弱勢族群以及政治異議者的歧視,中國政府不應以死刑作為統治、打壓異己的工具;中國政府官員威脅要用死刑來嚴懲騷亂事件的參與者,是錯誤的行為。世界反死刑聯盟反對使用死刑。

117
119

118

新聞連絡:
[email protected] + 33 1 57 63 09 37

The 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世界反死刑聯盟
2002年於羅馬成立,WCADP由96個非政府組織、律師公會、工會及全球各地支持廢除死刑的團體組成。目地在於增加反對死刑運動在國際面向上的力量,以及廢除死刑判決及死刑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