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對於死刑的看法

達賴喇嘛9月3日在福華飯店向信眾、社運團體代表等演講,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TAEDP) 執行長林欣怡問到法王身為佛教徒對死刑的看法,請看他怎麼回答。

觀看影像請點選:達賴喇嘛對於死刑的看法

西藏是世界上廢止死刑制度最久的國家之一。西藏自1349年以來,依據佛教「十善法」的精神,廢除了死刑;五世達賴喇嘛所修訂的【十三法典】也繼續保留廢止 死刑的精神。而達賴喇嘛尊者也曾經公開呼籲廢除死刑,更表示「罪犯,也就是犯罪的人,通常受到社會排拒,但他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我們可以用某種形式處 罰,讓他們知道作錯事;但讓他們了解,他們也是社會的一部份,也可以改變。」

因此,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藉由達賴喇嘛來台撫慰災民之旅,於2009年9月3日一場接見台灣人民開示的場合,向尊者提出了關於死刑的問題:

問: 我來自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我可能不是一個合格的佛教徒,可是藏傳佛教的經典中是不支持死刑的,而且有很多慈悲的話語在其中。尊者曾經公開的表示不支持 死刑的,台灣目前雖然從2005年沒有死刑的執行,但這些死刑犯隨時有面臨被執行的可能,現在有41個定讞的死刑犯,我希望尊者告訴我們,做為一個佛教 徒,您對死刑的看法。還有或許他們是不被祝福的一群人,可是我希望有機會尊者可以在心中為他們祈福,謝謝!
 
答: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是反對死刑的國際組織,我也是其中一份子,我也簽過名。雖然死刑是要給人有警惕作用,但你看中國雖然有這麼多死刑執行進行 中,還是有很多人一直在犯罪啊!所以光是靠身體的懲處是不夠的,要改變對方的內心。我認識美國的朋友、印度的朋友,他們說,在監獄中對這些囚犯,讓他們培 養慈悲心、讓他們做一些禪修的話,他們內心會更高興,從監獄出來之後,他們人生會更大的改變。以長遠的角度來講,我們必須在社會裡推展人類心靈的價值,光 只是以死刑來對治犯罪率的話,可能不是那麼簡單。所以你們要繼續堅持廢除死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