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EDP剪報】20090922邱和順案開庭相關報導

陸正案更11審被告辯詞重複 陸父質疑延宕訴訟

    * 2009-09-23
    * 中國時報
    * 【郭良傑/台北報導】
拖延廿二年未結的新竹學童陸正遭綁架撕票與保險員柯洪玉蘭命案,高等法院更十一審廿二日首次開庭,三名被告邱和順、林明坤、吳淑貞否認涉案,律師做無罪答辯;陸正的父親陸晉德認為被告後面的證詞否定前面的證詞,且多所重複,他質疑是延宕訴訟,當庭向審判長表示抗議。

陸晉德說,這兩件案子明明就是三名被告所做的,三個人的辯詞前後說法不同,甚至否定前面的說法,在審理中一講再講,都是在拖延訴訟,不要說是更十一審,甚至到更廿二審也開不完。

審判長詹駿鴻向陸晉德表示,他能體會被害人家屬的心情,他絕對是中立的,他也希望能查明真相,盡快終結這個拖延廿二年的案件,因為拖延的分分秒秒,對被害人及清白人都是折磨。

三名被告的律師則強調陸正案發生時,邱和順有不在場證明,三人都遭警方刑求逼供,自白缺乏任意性與真實性,有很多證據都兜不攏,更沒有積極證據證明三名被告殺人,均應判無罪。

本案在高院更十審時,邱和順被依強盜殺人、擄人勒贖故意殺人,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共犯林明坤判處有期徒刑十七年、吳淑貞判刑十一年。

邱和順等人上訴最高法院,最高法院認為高院更十審未讓當事人充分辯解,邱和順的自白有疑點、陸正案歹徒取贖款的字條上指紋與相關被告均不符,第十一度撤銷發回高院,昨日是更十一審首次開庭。

陸正案更11審 審逾20年無人認罪
自由時報2009/09/2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學童陸正遭撕票案,昨天高等法院更十一審開庭,更十審被判死刑的邱和順及另兩名被告林坤明、吳淑貞皆否認犯案,陸正父親陸晉德對被告律師一再推翻邱和順等人先前證詞表示抗議,並斥責延宕訴訟,他大聲說:「我抗議,若這樣拖下去,即使更二十審也審不完」。

陸晉德表示,邱和順等人犯罪事證明確,被告律師指一張勒贖字條上的指紋都不是被告所有,聲請鑑定,但有無指紋可以證明一切嗎?他指出,為了正義,只有他每次開庭必到,就是要求需將犯罪者繩之以法,不希望還有其他人受害,被告等人有11位律師有何用,若執法者都鄉愿,一個案子審理超過20年,還有公平正義嗎?

高檢署蒞庭檢察官賴正聲則指控邱和順等人犯罪事證明確,也認為邱和順被押解步出法庭時,竟然臉露微笑,表達不滿。

邱和順律師尤伯祥指出,最高法院以5點理由發回更審,最重要的一點是陸正案中一張勒贖字條上遺留紙紋與被告比對均不符,但歷審均找不出何人所有,故難以證明邱和順等人犯案,尤伯祥也聲請應讓羈押逾20年的邱和順與13年的林坤明交保。

法官詹駿鴻同意對該勒贖字條進行鑑定,但駁回邱和順兩人的撤銷羈押聲請。不過,此案已更十一審,且昨日進行準備程序庭,審訊冗長,引發陸晉德當庭抗議,法官見狀對他道德勸說,表示能體會被害家屬傷痛,但法律規定是如此。

陸正案/主嫌邱和順盼解除羈押 陸父當庭發飆

NOWnews 2009/09/22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民國76年,新竹學童陸正在補習班被綁架撕票,9個月後抓到9個人,主嫌邱和順羈押21年創下司法紀錄,今(22)日高院更11審,律師團希望以無罪推定解除羈押,但陸正父親陸晉德極力反對,當場情緒激動。

這起綁架慘遭撕票案纏訟22年,高等法院今日進行第11次更審,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年也介入,希望被告邱和順和林坤明等人能被無罪釋放,因為林坤明在更十審時雖然欠缺直接犯罪證據,仍遭判17年有期徒刑,家屬不滿司法不公。

已經算不清第幾次被借提的邱和順再度走進高等法院,這已經是更11審,他被羈押第21年,創下司法紀錄。審判長詹駿鴻一開始就說,「在座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趕快解決,也希望在我手上做個結束。」

但律師團一說到解除羈押,22年前兒子在補習班路上被邱和順等9個人綁架殺害、棄屍新竹海邊,想到嫌犯竟然想恢復自由,陸爸爸陸晉德立刻在法庭發飆。

律師團不願意不名譽的羈押紀錄繼續延續,當年警察刑求是事實,但陸正小小年紀被勒斃還被捅兩刀也是事實,真相只有一個,司法難道一定得在掙扎中直到體無完膚才甘心?(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羅友志、魯品農)

陸正案更11審 陸正父親怒責被告拖延
中央社 2009/09/22

(中央社記者賴又嘉台北22日電)纏訟22年的學童陸正遭撕票案,台灣高等法院今天更11審開庭,被告邱和順及林坤民仍堅持自己無罪;陸正的父親陸晉德對被告律師一再推翻先前證詞表示不滿,也怒責對方延宕訴訟。

陸晉德對於律師花費冗長時間為被告辯解感到憤怒,他表示,準備程序庭應是討論如何讓庭訊快速進行,但律師僅就被告的權益一再重複與先前庭訊相同的內容,「若再這樣下去,別說更11審,到更22審也無法結束!我抗議!」。

邱和順等被告的律師,則於庭中多次向審判長要求合議庭調出相關證據重新比對,此外,律師並要求合議庭依據無罪推定原則,釋放羈押長達20年的邱和順與13年的林坤明,並解除他們的出境限制。

對於陸晉德的抗議,法官表示,能體諒他的心情,但法律講求證據,無法單以自白對被告作生死極刑的決定,因此將與合議庭討論後,決定是否重新調閱相關證物重新比對。全案將於10月16日再開庭。

邱和順與女友吳淑貞、友人黃運福、林坤明、吳金衡等人,被控於民國76年綁架勒贖小學生陸正並撕票。台灣高等法院今年4月13日更10審宣判,判邱和順死刑、林坤明17年、吳淑貞11年。980922


陸正案/高院22日更11審 原告、被告都煎熬
NOWnews 2009/09/21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纏訟了22年的陸正案,22日將進入更11審,被告和被害人家屬心情都很煎熬,因為司法至今始終沒有給誰一個公道,主嫌邱和順已經羈押21年,其他被告甚至有人已經過世或是服刑完畢,而陸正的屍骨到目前為止也還沒有找到。

22年前新竹國小學童陸正被綁架慘遭撕票案纏訟22年,9月22日高等法院將進行第11次更審,國際特赦組織在今年也介入,希望被告邱和順和林坤明等人能被無罪釋放,因為林坤明在更十審時雖然欠缺直接犯罪證據,仍遭判17年有期徒刑,家屬不滿司法不公。

林坤明二嫂曾素英表示,「也是很累啦!法官審問的時候他們都沒有魄力判他們無罪,現在調查好像都沒有什麼調查,好像都是照以前他們講的自白這樣子。」

主嫌邱和順已遭羈押21年,更十審時也處死刑,曾幫前總統陳水扁辯護的律師顧立雄加入律師團,讓陸正案的被告重燃希望。另一頭,陸正家人心情也不好受,22年都還沒有定讞,陸正屍骨至今未尋獲,陸爸爸新竹台北奔跑,更是身心俱疲。陸正父陸晉德曾表示,「那個最高法院他不要再發回更審了,對受害者是很大的折磨!」

雙方家人都很煎熬,甚至在這20多年中,被告中有人過世、有人服刑完畢,至於司法在這件案子裡,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還給誰一個公道。(新聞來源:東森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