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未來締約

 

與未來締約

馮喬蘭\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敬邀您參與廢除青少年死刑判決與執行的連署

我們曾經帶著一群孩子去慕尼黑近郊的達浩集中營,去實地看看,當時,"這一群人"是怎樣對待"另一群人"。他們看了毒氣室、焚化爐等『一貫作業』的地方;他們數了地上的地基遺跡,計算著當時有多少人擠住在這裡;他們試著去站在牢房裡想像這一方空間站滿囚犯不能動彈;他們看著一項項人體實驗的記錄與照片,被照片裡的臉與表情震撼著。 

孩子們有人呼一口氣,彷彿僥倖地說:幸好台灣沒有發生過。但另一個孩子馬上說:台灣沒有嗎?不是有二二八還有白色恐怖...。本來撫著胸口以為運氣不錯的孩子睜大了眼睛,一種驚恐閃現,原來悲劇常離我們很近。 

見狀,我們除了補充說明台灣的歷史,還將德國現在的反省說給他們聽,更問了孩子們:『你們猜我們為什麼需要來看別人的歷史?』當然,接著的問題便是:『我們可以不再讓悲劇發生嗎?』 

各位,你們猜,答案會是什麼?或是,你心中的答案,是什麼?其實,你也知道,這問題想起來,是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唯一的想法,甚至一想下去,更多要探索的問題便跑出來。

我記得有個孩子說:「以前看集中營只是一個字,現在我想到有那麼多人死掉,就算我不認識他們,我還是好難過。」我也記得有個孩子問說:「其他人在做什麼?為什麼沒有人阻止?」有孩子說:『如果我是德國人,我可能不敢說話耶!應該叫外國的人來講』另一個說:『嗯,就算不敢講,也要在心裡知道對跟錯阿』七嘴八舌中還有個孩子說:「反正不管是誰,總是要有人講啦!不然希特勒還以為自己是對的!」

我們跟孩子們說:『孩子阿,能疼惜身邊的人的生命,很讚,而竟然可以疼惜不認識的甚至是外國人的生命,這很厲害、很了不起。有這個,說不定我們有機會阻止下一次悲劇,不管是台灣的還是國外的。更厲害的是,你們還發現了"出聲的力量",不管是遠的、近的還是心裡的。記住這個感覺,你們一定會創造更好的未來。』 

各位,說這故事有點遠,但又很近。畢竟本來要說的,是要請大家加入連署,要求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蘇丹及葉門這些還在判青少年死刑的國家住手。我們要他們住手,是要他們著手改善教育環境、生活環境、協助青少年有機會成熟長大、而不是靠著殺死青少年掩飾自己施政的無力或是藉此威嚇統治其他民眾遂行獨裁意志。 

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為阻止下一次的悲劇而努力,有時更直接的行動,有時是設法讓自己保持清醒與是非,有時是發出聲音尤其是透過連署。這一次便是要邀請你透過連署,來與更好的未來締約。 

※支持廢除青少年犯的死刑判決及執行連署說明,參與連署請點選(中文連署將收集至11月10日,所有名單送交世界反死刑聯盟,於11月20日再送交伊朗、沙烏地阿拉伯、蘇丹以及葉門政府。)

※英文連署請上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網站,請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