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檢討死刑執刑政策 無醫生願當顧問

2009-10-27 08:05:08 中廣 夏明珠

上個月,美國俄亥俄州發生一樁死刑執刑中途而廢的事件,原因是,執刑人員在死刑犯身上花了兩個多小時,找不到任何一條適合注射毒液的靜脈。

俄亥俄目前暫停死刑執刑,重新檢討,希望能找出最人道的執刑方式,這項努力,現在遇到障礙,因為,他們找不到願意擔任顧問的醫生。

俄亥俄今年排訂要執刑八件死刑,現在距離年底只剩兩個月,死刑執行進度表只完成了一半,原因就是九月15號發生的死刑犯在行刑台上折騰了兩個多小時,還死不了的事件。

死刑犯(布隆)因為長期注射毒品,靜脈嚴重損傷,執刑人員找不到適合注射毒液的血管。

(布隆)訴請要求豁免死刑,案子還在法院審理。

俄亥俄州現在要尋找其他更人道和穩當的行刑方式,不過礙於職業道德,沒有醫療人員願意對此事發表意見,更別說擔任顧問了。

目前,俄亥俄只有一個諮詢對象,麻州的(德許維茲)醫生和俄亥俄簽有兩年合約,經常在死刑案官司中,出庭為州政府做證。

密蘇里在三年前也遭遇過類似難題,當時,一名聯邦法官下令密蘇里改變執刑程序,在必要狀況下,先替死刑犯麻醉,不過麻醉師認為這違反了醫療倫理,拒絕淌這灘混水。

美國醫學會禁止會員參與死刑執刑作業,就連提供諮詢也不允許,因為,它們認為治病和救命才是醫生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