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人權高專吁各國加入廢除死刑國際條約

UN人權高專吁各國加入廢除死刑國際條約

【挪威西藏之聲12月16日報導】12月15日是《聯合國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通過二十周年紀念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發表聲明,呼吁各國早日加入這一國際條約。 

據聯合國電台報道,人權高專皮萊表示,她在所有情況下都反對實施死刑,因為每個人都享有基本的生命權,實施死刑存在著誤殺無辜者的可能性,有關死刑的威懾力也缺乏證據。

皮萊表示,在許多國家,廢除死刑都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往往在經歷過全國範圍內的辯論後,才有可能批准旨在廢除死刑的議定書。她希望所有仍然存在死刑的國家采取行動,暫時停止實施死刑,直至最終批准議定書,徹底消除死刑。 

聯合國大會於1985年12月15日通過了《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該議定書指出廢除死刑有助於提高人的尊嚴和促使人權的持續發展,要求締約國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其管轄範圍內廢除死刑。 

聯合國廢除死刑議定書通過二十年來,總共有近140個國家正式或者在事實上廢除了死刑,其中72個國家成為議定書締約國,目前世界上仍然實施死刑的國家已屬少數。 

此外,世界反死刑聯盟在聯合國慶祝通過廢除死刑議定書20周年之際發布聲明,呼吁所有廢除死刑的國家盡快簽署這項議定書,并強調,死刑是無用的懲罰,同時也是殘忍、不人道與有辱人格的對待。 

在今年7月29日,國際反死刑人權組織Hands Off Cain發布報告批評中國仍然是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報告指出,中國在2008年執行死刑的數目超過全球總數的87%以上,居世界首位。中國法學專家指出,由於中國政府長期將死刑的執行列為國家機密,因此無法判斷每年到底有多少人被執行死刑。 

據西藏流亡政府統計,從去年3月爆發西藏事件到今年10月27日,在中國政府的武力鎮壓下已有228名藏人死亡,371名藏人被判刑,4657名藏人遭監禁,990名藏人失蹤,1294名藏人受傷。這些只是在中共嚴密封鎖訊息中僅獲知的人數,實際數字遠遠超過這些。 

今年10月20日,參與去年拉薩示威活動的藏人洛桑堅贊和洛牙被中共當局處決,同時遭到處決的還有另外2名藏人。中共對示威藏人執行死刑受到全球關注,很多國家領導人和人權組織公開譴責中共迫害少數民族的行徑。其中歐盟27個成員國在其聲明中,強烈要求中國尊重公平審判所應有的保障,重審對其他示威藏人的死刑判決,并予以減刑。歐盟還呼吁中國能夠完全廢除死刑。 

此外,今年7月5日新疆烏魯木齊爆發示威活動以來,已有17名維吾爾示威人士被中共判處死刑,其中9人在今年11月初被執行死刑。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聲明,對中共的審判過程缺乏公開度、透明度表示擔心,并呼吁中國最高法院「慎重覆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