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您怎麼說?~20100521廢死聯盟新聞稿

部長,您怎麼說?
20100521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新聞稿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將於5月21日下午3:00~4:00拜會曾勇夫部長。這是自4月30日台灣重啓死刑執行以來,本聯盟首度有機會與部長面對面交換意見,瞭解法務部的死刑政策走向。同時也為部長加油,帶來了10項禮物。(拜會結束後,廢死聯盟代表將會在法務部門口簡短發表談話,說明拜會內容。

拜會代表首先轉交一份由181位學術工作者所共同簽署的「暫停執行死刑才是討論死刑存廢的開始——致新任法務部長公開信」給部長。這份公開信的連署者,大部份是支持廢除死刑以及少部份對廢除死刑持保留意見的學者。他們在3月24日就開始這項連署工作,可惜未能預料到部長會於4月30日就執行死刑,而來不及將這封信交給部長。這些學者依然呼籲部長暫停執行死刑,重新創造討論死刑議題的空間,因此由與會代表將信轉交給部長。(附件一

曾勇夫部長多次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台灣的終極目標是廢除死刑。前天在立院備詢時也表示自己雖然在日後的檢察官生涯中一直沒有處理過死刑案件,但始終贊成廢除死刑。

本聯盟對於和曾部長有共同的目標深感欣慰,也願意提供部長必要的協助,但是對於目前的一些現況,仍有許多疑惑必須就教曾勇夫部長。十個問題為


1.    法務部對外均宣稱廢除死刑為國家終極目標,請問法務部將採用何等具體措施達成?各項措施的實行是否有時間表?
2.    在為廢除死刑之前,法務部是否將主動縮減死刑條文,並修正刑事訴訟法,加入第三審強制辯護制度、第 三審開庭言詞辯論、死刑判決應一致決、論罪和量刑應程序分離等規定?法務部預計何時完成上述修法?
3.    部長曾表示將修「審核死刑執行要點」,避免被濫用。請問修改方向或內容為何?若有抵觸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疑義,將如何處理?
4.    部長曾對外表示,將分等級執行死刑。請問該等級是如何定出來的?是否有將生命量化比較的問題?
5.    總統府表示,已請法務部研議死囚特赦與減刑。請問是否已有研議結果?在無研議結果出爐之前即執行死刑,是否違反兩公約?
6.    針對4月30日所執行的4位死刑犯,請問法務部和司法院大法官書記處之間的公務聯繫過程如何?若有瑕疵,將如何處理?
7.    法務部長再三強調執行死刑乃是「依法行政」,請問「依法行政」的「法」是否也 包括兩公約和兩公約施行法?
8.    除了被害補償制度之外,是否能將法律扶助的服務擴及被害人?法務部是否考慮擴張被害人於訴訟上的權利?
9.    在未廢除死刑前,是否能在死刑執行之前,將資訊公開,並以人道的考量,提前通知家屬和律師?
10.    是否可將停止死刑執行作為逐步廢除死刑的配套措施?
出席拜會的代表包括,吳志光教授(廢死聯盟副召集人)、薛欽峰律師(廢死聯盟執委、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主委)、賴中強律師(廢死聯盟執委、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委員)、馮喬蘭女士(廢死聯盟諮詢委員、人本基金會執行長)、林欣怡女士(廢死聯盟執行長)

送給法務部長的十個禮物

1.    《為廢除死刑而戰》羅貝爾巴丹戴爾著,五南。
2.    《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社會安全、獄政革新、被害人保護》廢死聯盟、德國在台協會編,元照。
3.    《無彩青春》張娟芬著,商周。
4.    《南非憲法法院死刑違憲案判決》南非共合國政府。
5.    《死刑案件量刑指南》英國Death Penalty Project編寫。
6.    《THAR報 / TAHR PAS》2010年春季號「兩公約特輯」,台灣人權促進會季刊。
7.    《死刑報告2009》國際特赦組織出版。
8.    《司法改革雜誌》第74期「廢死刑特輯」。
9.    《Towards a Universal Moratorium on the Use of the Death Penalty》WCADP編寫。
10.    《 the UN quinquennial Report of the Secretary –General on Capital Punishment》第8次聯合國秘書長每五年死刑報告(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