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終於抓住重點

工黨於1964年重返執政,新的首相Harold Wilson曾保證要在當選後,讓一個廢止死刑的議員個人提案進入議程。 在一場沒有黨鞭的投票中,Silverman 法案在下議院獲得355票對170票比數通過,在上議院則獲得超過多數一百票通過。而這次,首席法官告訴上議院,他及所有王座法庭的法官一致認為死刑應該廢除,因為殺人罪法造成了太多荒謬的案例及不公,而他們因此感到「全然的噁心」25。

該案無限期延長,則死刑暫停期會於1970年月31日終止,這在實際上已是死刑作為謀殺罪刑罰的終結。在1969年下議院以343票比185票通過無限期延長1965年法案;上議院則先就延長三年試驗期投票,該案遭到否決後,上議院無異議通過1965年法案的無限期延長。所以如同犯罪學家Andrew Rutherford指出,「保守黨國會議員的觀念大轉變…自五零年代中期,多數的英國菁英階層皆抱持著堅定的廢除死刑態度。26」 值得注意到的是,廢死立法的壓力來自於精英階層而非一般大眾,多數的大眾仍支持以死刑來懲罰謀殺犯27。

接下來的不論是工黨或是保守黨的執政黨,皆視死刑的問題為一個個別國會議員「良心」考量的議題。雖然英國為歐洲理事會的一員,但對接受禁止死刑的國際條約並不熱衷。從1966年(該年一個議員個人提案要求謀殺警察或獄警罪成為死刑罪)至1993年總共有13次全都是保守黨議員的提案,要求死刑成為某種謀殺罪的刑罰,如1982年與1983年以恐怖行動造成死亡罪,或1987年的謀殺孩童罪。儘管保守黨在這段期間大部分皆為執政黨,這些將復辟死刑的嘗試都遭到擊退,而原因與殺人罪法被廢止一模一樣;主要就是,就算選擇一兩種謀殺種類作為可被判死刑之罪,還是會有別的同樣惡劣的謀殺罪行卻不用被判死刑,這種情況將無可避免的製造矛盾及不公感。但最後讓這些辯論息止是一連串令人震驚的錯誤且不安全定罪,且被定罪的種類正是之前嘗試復辟死刑的罪行。最突出的案件包括「伯明罕六人案」、「基爾福德四人案」以及「普萊斯姊妹案」,這些案件都因「恐怖炸彈」謀殺案遭錯誤定罪,而Stefan Kisko,一位智力有限的人也因性侵孩童謀殺案而遭錯誤定罪。若死刑仍存在,這些人全部都會被判處死刑,而這些案件也改變了過去嘗試回復死刑的人的意見,其中最著名的是保守黨內政大臣Michael Howard。國會最後一次辯論死刑的回復是在十三年前的1994年,該提案由非常大的差距遭到否決28 ,我有信心的認為在現今英國已沒有任何一名高等法官還贊成死刑的回復。

隨後在1998年一位上議院的律師議員提出了對刑事司法法的修正案,這修正案不是由新工黨政府所提出,因為他們仍堅持這議題的投票應為自由且非黨派的29,修正案正式廢止死刑作為多年來未被使用的海盜罪及叛國罪的刑罰30,隨後在同年也廢止了死刑在所有軍法刑罪的適用。

應該被強調的是,英國在1965年即實質上的廢止了死刑,最後一次的死刑執行是於43年前的1964,但英國一直到1999年才簽署了歐洲人權公約第六協議書及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協議書,從此藉由簽署國際條約正式拒絕死刑。在接下來的日子,就不再有任何由媒體、施壓團體或國會所發起的回復死行運動,甚至最令人震驚的犯罪受害者家屬,如劫持且性謀殺孩童,都表示能接受保證長期監禁的無期徒刑作為犯者的懲罰。民意調查也顯示死刑的支持率逐漸的減少,從1986年的74%到2005年的58%,而對在成長過程中從未預期任何人會遭處死的年輕族群來說,他們對死刑的支持度也就更低。舉例來說,2005年針對2,616位成年人所作的民調發現年輕族群中只有31%支持死刑相較於年齡較大者的59%31。


25 House of Lords Debates vol. 268 cols 479-483.
26 Rutherford, at p. 264.
27 According to the British Social Attitudes Survey, even by 1985 the proportion of respondents in favour of capital punishment for murder in the course of a terrorist act was 77%, for murder of a policemen 71%, and other murders 66%.
28 See Gavin Drewry, ‘The Politics of Capital Punishment’ in G. Drewry, G. and C. Blake (eds.),
Law and the Spirit of Inquiry, (1999) The Hague: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pp. 137 at 151 and 154.
Also, Lord Windlesham, Responses to Crime, vol. 3, (1996)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p.
60-61.
29 The Home Office Minister, had announced in the House of Commons on 23 June 1997 that the
government had no plans to abolish the death penalty for treason and piracy and that it remained a
matter for a free vote.
30 The last person executed for treason was the wartime propagandist for Germany ‘Lord Haw Haw’
who was hanged in 1946.
31 YouGov Poll for The Daily Telegraph 3 January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