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設冤獄平反協會 救援鄭性澤案

2011-12-17 公視新聞

為了避免冤案一再重演,民間要發起台灣第一個"冤獄平反協會",未來要藉著科學鑑識,來防止司法誤判,頭一個要救的案件,就是發生在2002年,在KTV殺警察的鄭性澤疑案。

歷經了15年,前士兵江國慶才洗刷冤屈,但台灣近代冤獄案,不只一宗,像是在1982年的李師科搶案,遭刑求的王迎先自殺冤死,還有1997年的東海之狼案,被冤枉成性侵犯的紀富仁,今年才獲得平反,不願再看見司法悲劇,一再重演,民間將成立台灣第一個「冤獄平反協會」。

冤獄平反協會將是針對個案救援,透過科學鑑識、物證比對的方式,為無辜的當事人平反,目前第一宗要協助的案子,就是發生在2002年的ktv殺警命案,嫌疑犯鄭性澤被判處死刑定讞,但協會認為,這案情處處有疑點,不僅鄭性澤遭刑求才寫下自白,甚至殺害警察的兇槍上,根本沒有鄭性澤的指紋。

冤獄平反協會希望透過個案救濟,累積案例,再深入分析,希望未來能建立司法誤判的防範機制,進一步推動司法體系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