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今年未執死刑 死囚數創新高

2011-12-29 中央社

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

日本媒體報導,日 本今年1整年都沒執行死刑,是近19年來首次發生。法 務省統計,截至今年12月27日,死刑定讞的人數為129 人,是第二次大戰以來最多的紀錄。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報導,1989年的( 土反)本律師滅門事件、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事件等, 奧姆真理教所發動的一連串事件,經過16年的審理,奧 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等共13人被 判死刑定讞。

在日本,原則上死刑犯如果有共犯,就要等所有相 關犯人都判刑定讞後才能執行死刑,麻原與他在奧姆真 理教時的幹部等人,現在被行刑的條件已經成立,何時 行刑備受關注。

日本法務大臣平岡秀夫表示,死刑斷絕人命,是非 常重大的刑罰,執行死刑必須以慎重的態度因應。

今年是日本19年來首度1整年都沒執行死刑,死囚 人數達到129人,是二戰後的最高紀錄。奧姆真理教團 的受害者及遺族很多人都希望政府早日對死囚行刑。

1992年日本也曾1整年沒執行死刑。去年7月,當時 的法務大臣千葉景子是民主黨政府執政以後首度下令執 行死刑的大臣,有兩名死囚被行刑。去年8月,法務省 首度對媒體公開刑場。

千葉之後的法務大臣任期都很短,對執行死刑一事 持慎重的態度,任內都未執行死刑。今年9月,現任的 法務大臣平岡秀夫上任,至今也一直未下令執行死刑。

按照日本的刑事收容施設法規定,12月29到1月3日 之間不執行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