兇嫌自裁 受害家屬:傷害更大

張志揚於9日下午6點多在名古屋SKE48劇場,被日本警方發現,隨後在警車內自刎,送醫不治。(圖/攝於日本電視台畫面)2012-01-10 蘋果日報

轟張男畏罪自殺 盼日警查明

殺害兩名台灣女同學的張志揚昨自殺身亡後,日本媒體趕往受害人朱立婕、林芷瀅家屬投宿的飯店守候,但家屬未現身,僅發聲明表示:「他(張志揚)是畏罪自殺,目前行兇動機不明,對我們沒辦法交代,希望日本警方查明清楚!」

朱立婕(25歲)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學系,林芷瀅(23歲)畢業於淡江大學資訊傳播系,兩人於去年4月及10月,赴日本東京草苑日本語學校(INTER-CULTURAL INSTITUTE OF JAPAN)就讀,同住學校附近「新御徒町寮」學生宿舍203室,上周四兩人遭割喉殺害陳屍室內。

遺體明天將火化

兩人家屬當天搭機赴日本後,幾天來連日奔波前往警署、葬儀社、靈堂及買壽衣,昨下午3時許,他們直赴靈堂,葬儀社業者刻意拉下鐵捲門,至傍晚5時40分,讓座車直接開進靈堂載走家屬。兩死者遺體將於明天火化,後天由家屬帶回台灣。

昨天晚上,當張志揚自殺身亡消息傳出後,多輛日本媒體採訪車趕抵家屬住宿的飯店守候,《蘋果》撥打林芷瀅母親手機,她語氣平靜說:「我不是林媽媽!」立刻掛斷電話,之後未再接聽。

林女男友:遺憾

稍後家屬透過駐日代表處人員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已從電視上看到張志揚自殺的新聞,認為他是畏罪自殺,但目前行兇動機不明,對我們沒辦法交代,希望日本警方查明清楚!」

在台中市交通大隊服替代役的林芷瀅男友溫士豪昨晚獲知張志揚死訊,先向同事說:「思緒很亂,不曉得要說什麼!」之後又說:「很遺憾!」

林芷瀅姑姑昨晚回到台中家時,被媒體詢問對張志揚自殺的看法,她只是說:「任何生命都是寶貴,他這樣對我們傷害更大!」隨即落淚衝進屋內。

里長直呼太殘忍

朱立婕南投縣草屯鎮住家昨晚大門深鎖,當地敦和里長王逸帆說,兇嫌因感情不順痛下殺手,一次殺死兩人,太殘忍冷血!「朱立婕因室友是兇嫌下手目標,無辜受累失去性命,情何以堪!」

「自殺太便宜他」

張志豪自殺消息傳回台灣,網友議論紛紛,PTT實業坊(telnet://ptt.cc)短短1小時湧入約600名網友發表意見,有網友說:「爸媽還要去日本認屍,這兒子真的太不孝。」有網友認為:「不敢面對司法,極為羞恥。」也有網友說:「自殺真的便宜這個人。」

2台女東京遇害事件簿

◎1/5 上午10時許:台灣女學生林芷瀅、朱立婕,遭刺喉、各刺30多刀身亡,林倒斃玄關、朱則倒斃床舖,2死者家屬下午搭機赴日善後。
◎1/5 深夜:日本警方發現同校台灣留學生張志揚失聯,警方在他宿舍內採得血跡反應,及帶走染血鞋子檢定DNA,鎖定他為命案重要關係人。
◎1/6:日本警方懷疑張志揚追求林芷瀅被拒痛下殺手,並殺害同室友朱立婕滅口。
◎1/8 下午3時:日本警方對張志揚發布通緝,指他涉嫌殺害林芷瀅、朱立婕。晚上張志揚臉書關閉。
◎1/9 下午6時:日本警方於名古屋知名百貨商場SKE48劇場發現兇嫌張志揚,張在日本警員面前持刀刺脖子自殺身亡。
註:時間為台灣時間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張志揚涉案自刎身亡 死者林芷瀅父:遺憾但不接受

2012-01-10 NOWnews.com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2名留日女學生朱立婕、林芷瀅在東京遇害,被列為嫌疑人的張志揚昨(9)則在日本自刎身亡,震驚各界。林芷瀅的父親今(10)赴日處理愛女後事,但對於張男最後選擇輕生,林父表示遺憾,但仍無法接受。

死者林芷瀅的父親林錫煙,今天上午在2個兒子的陪同下,一起搭機前往日本東京,將送愛女最後一程。面對張志揚自刎身亡,林父說,人的生命十分寶貴,這樣的結果令人遺憾,不過對於2名受害女學生則不公平,他非常不能接受。

林錫煙強忍悲痛心情的說,他現在只想趕快飛到日本,希望可以快去日本見他寶貝女兒的最後一面,並且將女兒平安的帶回台灣,也希望媒體可以體諒父母失去愛女的傷痛;但是,對於是否會原諒張男,林錫煙則說,目前的心情還不曉得,不過仍感謝各界的幫忙。

而林芷瀅男友溫士豪對於張志揚自刎一事,則透過電話表示「很遺憾」。

 

遺體火化 冤死雙姝回家了

2012-01-12 蘋果日報

林母招魂喚愛女 「這邊沒什麼好留戀」

回家了!林芷瀅、朱立婕終於在家人的聲聲呼喚及陪伴下,昨晚回到了台灣。當初她們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飛往日本求學,沒想到竟會因莫名的感情糾葛客死異鄉。她們的遺體昨天在日本火化後,家人為了怕她們跟不上回台的腳步,還特地趕到命案現場招魂,只見林芷瀅的媽媽一直不斷地提醒:「妹妹要回家囉!這邊沒什麼好留戀了,趕快跟我們回家!」令旁人聞之鼻酸。

林芷瀅(23歲)、朱立婕(25歲)和兇嫌張志揚(30歲)三人,都一同就讀東京草苑日本語學校,沒想到在上周四,張志揚疑因愛慕林芷瀅被拒惱怒,竟持刀到林女和朱女同住的宿舍殘忍行兇,兩女年輕的生命因此殞落。而張志揚在案發第五天被日警尋獲,沒想到亦以預藏的水果刀割頸自殺。日警指此案還沒有結案,仍在調查中,但兩女遺體已在昨天火化,骨灰由家人帶回台灣。

同學師長含淚送別

林芷瀅、朱立捷的家人,昨天上午在日本東京大成會館為她們舉行簡單隆重的告別式,並發表聲明表示:「對於這次不幸的事件,家屬們身(深)感無比的痛心與哀悼,但逝者已矣,生者更須堅強。」她們兩人的同學、師長,也趕來參加告別式,之後即進行火化。在靈車移往火葬場時,大家都在門外雙手合十,有人忍不住拿起手帕拭淚,目送兩人最後一程。

由於日本與台灣同樣有白髮不送黑髮人的習俗,兩女火化後的骨灰,由林芷瀅的弟弟和朱立婕堂弟代為領取。隨後兩家人趕往命案現場,於宿舍一樓大門口招魂,林母雙手合十,呼喚:「妹妹要回家囉!我們要坐飛機回台灣,要跟著我們,這邊沒什麼好留戀了,趕快跟我們回家。」

男友捧百合花接機

之後,林、朱兩家人即帶著愛女遺照及骨灰罈,到日本成田機場準備搭機,林芷瀅、朱立婕的同學亦陪伴隨行,在臨上機前,林母與愛女的同學相互擁抱,安慰打氣說:「要堅強。」女同學不禁痛哭失聲,林母也轉身拭淚。因為她萬萬沒想到,送女兒至日本念書,卻是以這樣的方式收場。

昨晚8時,當兩家人捧著愛女骨灰返抵國門時,林芷瀅的男友溫士豪拿著她最愛的百合花接機,林母見到親友,累積多天的情緒終於潰堤,倒臥家人懷中痛哭,旋即驅車回台中。

朱立婕的家人請法師在立婕的骨灰罈前誦經祝禱後,迅速搭車回南投草屯。不過朱立婕位於南投住處尚未預設靈堂;當地敦和里里長王逸帆說:「朱立婕的骨灰送回南投後,可能安置在寺廟或納骨塔。」

林家昨天已完成靈堂布置,數百朵百合花為主題,並擺設3幅林女的繪畫作品、她從小參賽得獎的獎杯及獎狀的生活照。

阿公見骨灰罈癱軟

林芷瀅的家人昨晚10時30分將帶著她的骨灰回到台中市家中,並在2名牧師帶領下唱聖歌,進行家庭禮拜,祝福芷瀅在另個世界過得更好,近九旬阿公看到孫女骨灰罈後,直呼「芷瀅回家了」,難過地癱軟在椅子上。

 

張死不起訴 被害人家屬難求償

2012-01-10 中國時報 王己由/特稿

涉及台灣女學生林芷瀅、朱立婕命案的張志揚,在日本警方發布通緝令一天後自殺。他的死亡,埋葬了犯案動機、目的,真相無法大白。人死,已經無從追究刑責,被害人家屬也恐求償無門,難獲任何補償。

任何犯罪被告一旦死亡,原本該追訴的刑責,都只能以不起訴結案,各國法制皆然。張志揚被日本列為殺害兩名女學生的重大嫌犯,但隨著他的死亡,已難以追究他是不是殺人凶手。即便證據充分,嫌犯既已死亡,依日本的刑訴法,也只能依法不起訴結案。

隨著張志揚的死亡,日本檢警已無法調查犯罪動機、犯罪目的和行兇經過,「一切成空」,任何結論都將只是「推論」。

除了刑事責任無法追究,民事賠償部分,因張志揚已是成年人,擁有獨立人格,被害女學生家屬如果想要訴請賠償,除非張的名下有財產,在「罪不及家人」,依我國現行法律規定,是不能向他的父母、弟弟等家人興訟求償的。

另外,我國雖訂有《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讓因犯罪行為被害而死亡者的遺屬,可聲請國家給予最高二百一十萬元的犯罪被害補償金。但犯保法第三條所規定的「犯罪行為」,明文規範是在中華民國領域內,或視同領土延伸的中華民國船艦或航空器內,有故意或過失侵害他人生命、身體,依我國法律有刑罰規定的行為。

但兩名女學生是在東京遇害,屬日本領土,並非在我國領域內,家屬依法不能申請犯罪被害補償金。

張志揚的死,既不能追究刑責,被害者家屬也難獲精神上或實質上的賠償與補償。除非張志揚的父母願為自己「養子不教」負起道德責任,給予受害家屬道義補償,否則承受喪女之痛的家屬,民事上難獲絲毫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