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籲放過張父 「能不能只拍背影」

2012-01-11 蘋果日報 記者李姝姮、江祥綾

張志揚在日本自殺身亡後,張父連日來的壓力終於潰堤,他面對媒體時眼淚奪眶而出,難過得不能自持,令人動容。知名導演吳念真看了之後相當不忍,並在個人臉書上沉痛呼籲媒體:「面對一個剛失去兒子的父親,一個哭泣著的父親,你們不能什麼都不要問嗎?」文章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截至昨晚已有10多萬人按讚、逾6萬人轉貼分享。

「給他空間悲傷」

吳念真前晚在臉書上張貼:「犯罪的是一個已經30歲的大人,不是他的父親。面對一個剛失去兒子的父親,一個哭泣著的父親,你們不能什麼都不要問嗎?求求你們,明天如果因為工作需要,能不能只拍他的背影?他知道的可能比你們還少,但他想了解的卻比你們多太多。至於他的痛,年輕的你們……可能一點都不懂。」

吳念真昨接受電訪時說:「我知道新聞工作是怎樣,但你們給他空間讓他悲傷好不好?」吳感嘆:「同樣作為父親,那種痛我理解,我真的理解。」電視節目主持人于美人昨也聲援吳念真說:「一定要做到『養子不教,父之過』嗎?有媒體以馬賽克處理張父,我認為還不錯,但媒體有可能因此就不去採訪嗎?」 

 

張父囑兒「好好跟佛祖走」

2012-01-12 蘋果日報 記者陳郁凱、洪玲玲╱名古屋報導

認屍崩潰啜泣 張志揚骨灰明返台

「他是那麼的安詳……,我也好好請他跟佛祖走。」兇嫌張志揚的父親昨天上午到日本名古屋愛知縣中警署認屍,當他步出警署向媒體說,「我看到兒子遺體了」後,再也控制不住情緒,開始崩潰哭泣。張志揚遺體將在今火化,明天張父會帶著他的骨灰返台。

感謝各界協助

張志揚(30歲)在逃亡5天後,周一晚上在名古屋、被帶回警局時自刎身亡,自殺消息傳回台灣,張父最後一絲希望破滅,前天下午他與妻子搭機前往日本,昨天上午在駐日大阪辦事處人員陪同下前往愛知縣中警署認屍。張志揚雙親的認屍過程大約花了兩個多小時,昨天下午1時許,由張父單獨步出中警署,太太並未隨行,當時他看來十分虛弱,駐日人員還在一旁攙扶著他。但他還是很勇敢地接受台、日媒體採訪。

張父強忍悲痛,對著在場媒體深深一鞠躬,感謝日本警方、媒體及駐日代表處,對於案情說:「警方目前給我的消息,只有他們還在偵查中,不方便公開,謝謝你們!」接著提到「我已經看到兒子遺體了」時,他強忍的情緒終於潰堤,開始低頭啜泣。

張父表示,他見過兒子遺體,感覺很安詳,希望兒子好好跟佛祖作伴,接著哭說:「我跟他說,爸爸媽媽會帶你回去。」並表示盼儘快帶兒子回台,語畢就轉身回到中警署大樓。

直到下午2時許,他跟隨殯葬業者帶著張志揚遺體到位於名古屋的殯儀社後,就未再現身。

張志揚今天會進行遺體火化,但駐日代表處人員轉述張父意願,指張父因不願兒子身後事再成媒體焦點,「覺得會對兩名被害女學生家屬過意不去。」特別交代駐日人員別透露今天火化時間及場地,但火化後張父會再出面對媒體說明。

帶兒衣物陪葬

駐日人員表示,張父有從台灣帶了一套兒子生前喜愛的衣服,將會一併火化給張志揚,明天上午則將帶著張的骨灰搭機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