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留日女命案 又見媒體審判

2012-01-09 中國時報 黃若深/北市(公務員)

台灣留日女學生宿舍命案,前天下午三點多,日本警方在關西找到關係人。日本謹慎的使用了關係人的字眼,但台灣所有媒體在第一時間,不論是標題或主播口播,全都使用凶嫌的字眼。

凶嫌從字面上來看,或許是凶手嫌疑犯的意思,但翻開以往犯罪新聞,許多承認犯案的凶手,媒體也會使用凶嫌來指稱,因此,在台灣,凶嫌其實含有凶手的意味。一直到晚間九點多,駐日官員證實這名關係人與命案無關,媒體才紛紛改回關係人的字眼。

其次,有媒體使用「逃」這個字,說這名關係人從關東逃到關西,暗指關係人畏罪潛逃。第三,許多媒體還刊登關係人的照片,雖然在眼部打上馬賽克,但是關係人的親朋好友,不可能認不出來。

從下午三點多到晚上九點多,短短幾個小時內,這名關係人的家人,要承受多少關心電話以及內心擔憂的煎熬!

另外,還可以發現,在找到關係人的這段期間內,日本警方並未對外做出任何說明,凸顯日本警方不會在尚未釐清前,面對媒體發表任何與命案相關的事情。然台灣媒體及警方卻已披露這名關係人有援交前科,再度給人他很有可能犯案的印象。

不論這名關係人過去為人如何,在這起命案中的角色為何,在警方查清楚前,台灣媒體都應該停止任何妄加定論,否則只是造成受害者家屬、受害者朋友的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