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一期》發刊辭

(廢死運動,任重而道遠!圖片出處:IMGUR)

廢死聯盟說的話,是為《廢話》。

在二○一○年的死刑爭議裡,我們受封為「最邪惡的人權團體」,或者,網路上也有不少人罵我們是 「人犬團體」。我們的主張,看起來確實狗吠火車,所以《廢話》也就是「吠話」。知其不可而吠之,汪 汪!

大家想到死刑,都愁眉苦臉。想到廢死運動有那麼大的社會壓力,擔憂更深更重(也就逃得更遠)。 不過,我們要笑著、打鬧著編《廢話電子報》,也要你笑著看。這是我們最深切的自勉:一定要淺白、易懂、有趣。(握拳!)

《廢話電子報》隔週發行。最重要的兩個專欄,【今日我最白】以白話文解釋司法議題,用最平實的方式,讓不懂法律的人,變得懂法律。【今日我最廢】報導廢死聯盟的工作。我們做得很辛苦,大部分 「你們為什麼不......」的事情,其實我們都在做;可是媒體不報,所以我們自己來。此外,鄭性澤是廢死聯盟全力救援的死刑定讞個案,我們無限期聲援,直到敲開法院的大門為止。

很多人說,你們為什麼不先做司法改革?為什麼一下就要廢死?

我們的看法是,司法改革是廢死運動的一部份,廢除死刑也是司改運動的一部份。司法品質不好,就會有誤判;當誤判發生在死刑案件時,對人權的侵害最大,因為生命權是一切權利的基礎,而且錯殺無法彌補。如果只做別的司改議題,而怯於檢討死刑制度,那不就是「只拍蒼蠅,不打老虎」嗎?

我們是既拍蒼蠅,也打老虎的。在實際的作法上,我們主張循序漸進廢除死刑;第一步,就是「暫停執行」。有的國家如俄羅斯,先立法決定暫停執行死刑十年,然後用這段時間來商量替代方案與配套措 施。我們認為,台灣也應該先暫停執行死刑。

我們在此「徵友」:如果你對司法不滿;如果你喜歡理性思辯;如果你願意聽一聽不同的聲音;如果你好奇為什麼有人主張廢死;如果你勇於自我挑戰;請訂閱《廢話電子報》,當我們的諍友!

訂閱《廢話電子報》

閱讀第一期《廢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