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學刊 討論廢死議題

 

2012-02-11聯合報 黃驛淵

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昨天舉辦《台灣人權學刊》創刊發表會,學刊主編黃默表示,這是華文世界第一本人權學術期刊。創刊號中,除了學術論文,廢死議題也入列。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以「台灣真的會廢除死刑嗎?」投稿獲刊登,她認為,台灣終究會廢除死刑,方法則是「藉由各式各樣的對話」。

林欣怡指出,不論是陳水扁或馬英九總統,至今在口頭上都未背離「逐步廢死」的方向,但直到去年三月又執行五人死刑,政策看來是「原地打轉」。

她並在文中建議,社會雖未有共識,但政府有心逐步廢死,應擬定一段時間先停止執行死刑,並在過渡期思考死刑替代方案、與社會對話。

《台灣人權學刊》以人權議題研究為主,徵稿分研究論文、人權論壇、人權現場、研究手札及書評五部分。

台灣人權學刊網址:http://www.twhrj.com

 

臺灣人權學刊創刊 關注華人人權狀況

 

【希望之聲2012年2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綜合報導)臺灣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10日舉辦《台灣人權學刊》創刊發表會,學刊由東吳大學端木愷講座教授黃默擔任主編,他表示,這是華文世界第一本人權學術期刊,希望透過我們的研究、文章能提升台灣社會、也希望提升台灣政府部門的人權的意識、對人權的了解,「我們當然也對華人社會的人權狀況十分關切,尤其是對岸中國大陸的情況。」

《台灣人權學刊》為維持學刊的學術品質,特別聘請范博文(Theo van Boven)、諾瓦克(Manfred Nowak)、司馬晋(James Seymour)、安藤仁介(Nisuke Ando)、賀衛方等多位國際重要學者擔任顧問。創刊發表會邀請加拿大、歐盟等多國駐臺代表蒞臨,東吳代理校長林錦川、多名學者及人權團體代表等也出席祝賀。

加拿大駐臺代表傅雷澤(Scott Fraser)表示,加拿大始终支持臺灣的民主發展,包括出版和新聞自由。臺灣已經是亞洲自由的象徵,更對自己所在區域内做出重要示範。歐盟駐臺代表龐維德(Fedric Laplanche)表示,人權是恒久不變的普世價值,它必須深入草根社會,化為實際行動。

《台灣人權學刊》除了關注台灣人權狀況,也關注國際社會人權法與人權運動的發展。黃默表示,東吳大學人權碩士班和人權學程,都有關於中國人權的課程。這是一個很艱鉅的工作,但希望能把人權的理念,向華人世界擴大、推廣。

學刊創刊號關注臺灣政府批准兩大國際人權公約的情況發表相關的3篇論文;也關注廢死議題,有刊載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投稿文章「台灣真的會廢除死刑嗎?」學刊徵稿分研究論文、人權論壇、人權現場、研究手札及書評五部分,討論台灣及華人社會於生存與發展中必需面對的人權議題。

(責任編輯:蘇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