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專家籲伊朗停止執行死刑

新頭殼newtalk 2012.10.13 記者鄭凱榕/編譯報導

據美聯社報導指出,3位聯合國人權專家在週五(當地時間)發表公開聲明,呼籲伊朗暫停預定在週六執行的死刑。而路透社也報導指出,根據聯合國人權調查員特別報告員沙希德(Ahmed Shaheed)所公布的報告顯示,伊朗維權人士不僅遭受棍棒毆打、吊頸、強暴與剝奪睡眠等酷刑,還要活在家人受殺害或強暴等威脅的恐懼中,而且,單單2011年,伊朗政府就處決約670人,而今年上半年至少處決223人,大部分是犯下毒品相關罪行,其中有多人未經公平審判即遭定罪處死。

聯合國伊朗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艾哈邁德‧沙希德(Ahmed Shaheed)、法外處決特別報告員克里斯多夫‧海恩斯(Christof Heyns)和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璜‧伊‧曼德茲(Juan E. Mendez)所發表的共同聲明指出,「我們籲請伊朗當局停止薩伊德‧塞德吉(Saeed Sedeghi)及其他10名預定於10月13日週六執行的死刑」。

塞德吉是在今年6月2日因觸犯與毒品相關之罪被判處死刑。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 (Office of the High United Nations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表示,塞德吉並未獲得公平的審判,而且曾遭受酷刑。這3位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我們已多次反覆敦促伊朗停止死刑」,他們提到,「然而,我們相當遺憾,伊朗當局不僅未聽從我們的訴求,更增加了死刑的執行量。」

根據夏希德上呈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的報告指出,伊朗當局還侵犯新聞自由,不時監控部分記者,同時不公拘禁與迫害他人。夏希德說:「伊朗當局最近也下令,禁止國內新聞媒體報導經濟制裁對伊朗的衝擊。」

曾任馬爾地夫外交部長的夏希德說,德黑蘭當局禁止他進入伊朗境內進行評估。但他共訪問了99人,其中有3/4提供第一手資料,其他人則是可靠消息來源或是目擊者。「在24場的訪談中…人權捍衛者表示曾遭到逮捕並單獨監禁,時間從數週到36個月都有,沒有罪名也沒有法律諮詢管道。」報告指出:「訊問手段據說包括以棍棒或其他物件嚴重毆打、吊頸、電擊以及強暴。其他心理上折磨據稱還包括剝奪睡眠、不給食物和水、威脅逮捕、拘禁、強暴或謀殺其家人,也有好幾名受害者表示曾遭餵食迷幻劑。」

至於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AI)表示,至本週三為止,他們追蹤到今年已有至少344名伊朗的死刑犯遭到處決,其中包含135個官方未正式公佈的案件。這些死刑執行案件多數都是因為運送毒品遭判刑。聯合國人權專家們表示,他們相當憂慮與震驚,國際反對死刑日(10/10)因伊朗的死刑執行陰影而黯然失色。

資料來源:新頭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