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無法治百病 一殺無以解千愁 (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聯合聲明)

死刑無法治百病 一殺無以解千愁
請政府認真面對人民的苦難 解決國家對人權的侵害問題
民間社團呼籲法務部 尊重台灣初次國際專家之審查程序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2012/11/16聯合聲明

針對日前(11/14)自由時報記者項程鎮所作的「〈現有61個死刑犯〉秋決下波瞄準最惡者」報導,文中指出「法務部決定近期再次執行(死刑)」,且「執行人數最多應不超過九人」,甚至具體指出九人名單,如此消息的釋出,法務部至今尚未有任何公開回應。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以及聯盟成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非常擔憂法務部將繼2010年以及2011年的兩波死刑執行之後,將再次重啟國家殺人之命令。

前任司法院院長因為有法官涉貪隨即辭職下台;陳玉珍檢察官8年主任檢察官期間涉嫌貪了7年,之後還可以順利升上高檢署,掌有檢察人事升遷權的法務部長不需為此負責嗎?從時間上來看,11/13爆出陳玉珍檢察官涉貪的爆炸性消息,11/14隨即有記者刊出獨家報導指證歷歷死刑即將啓動,我們實在必須懷疑這是法務部長再次操作「用死刑執行轉移焦點」的手法。

不僅僅是死刑問題,針對無法回復的人權侵害爭議,例如紹興社區的爭議、原住民各方面的自決權、基本工資脫鉤、新聞媒體的壟斷、集會遊行法、外國人收容與移工議題、都更與土地徵收的迫遷議題等等,我們呼籲台灣政府都應該謹慎面對兩公約的國際審查,並尊重與靜待九位國際人權專家的專業建議,以及其對於公約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