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們提起筆,邱和順就不孤單

2012 年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
只要我們提起筆,邱和順就不孤單
2012 年 12 月 16 日 邱和順家鄉寫信趴新聞通知

每年國際特赦組織在世界人權日前後,都會舉辦全球性的「寫信馬拉松」,鼓勵各地支持人權的朋友在歲末年終、親友團聚的時刻,提筆寫信聲援世界上受到人權侵害、依舊孤獨的靈魂。今年度寫信馬拉松,國際特赦組織選出十二個重點個案,邀請遍佈全世界超過 300 萬的國際特赦組織會員與支持者以及關心人權的群眾,提筆寫信聲援這些人。

這些個案包括:奈及利亞深受油汙所害的居民、德高望重的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關達納摩灣未能得到公平審判的階下囚、羅馬尼亞飽受拆遷之苦無家可歸的社群、遭到軍人暴力攻擊的埃及女性、伊朗身為兩個孩子母親的人權捍衛者、受迫害的蘇丹青年人權組織等十二個案件,值得關注的是,在這些緊急救援個案中,有一個是台灣的死刑冤案:邱和順。

邱和順於 1989 年一審被判處死刑,在羈押長達 23 年之後,去年(2011)三審最高法院判決死刑確定,現在隨時有被處決的危險。邱和順案能夠從國際特赦組織數百個救援個案中「脫穎而出」,代表著這個案件的緊急及特殊,同時代表著國際社會對於台灣人權進步的渴望與期待。世界沒有忘記台灣,台灣也不會忘記這漫漫長夜許多孤獨但尚未放棄希望的人們。

國際特赦組織廢死小組、清華小組及邱和順保庇志工團共同發起,於 2012 年 12 月 16 日在邱和順的故鄉—竹南龍鳳宮舉辦「全球聲援邱和順,馬拉松寫信趴」。寫信趴於當天中午十二點開跑,持續到下午四點,下午一點半將會舉辦記者會,由共同主辦本次活動的團隊代表介紹寫信救援行動,並說明為甚麼要參與邱和順救援工作,記者會最後也將由邱和順的母親向大家致意及表達她對邱和順的思念。

國際特赦組織廢死小組、清華小組及邱和順保庇志工團,誠摯地邀請大家參與寫信趴!因為只要我們提起筆,邱和順就不會孤單。

活動時間:2012 年 12 月 16 日(週日)12:00-16:00,記者會於 13:30 開始。
活動地點:竹南后厝龍鳳宮(苗栗縣竹南鎮龍山路 2 段 42 號)

邱和順個案簡介:

邱和順和其他 11 個人涉嫌兩件兇殺案而於 1988 年被捕。被捕的 12 個人一致表示,在長達四個月的羈押期間,他們都被禁止與外界聯絡,並且遭到刑求而被迫自白認罪。邱和順說,警方將他蒙眼綑綁,強迫他坐在冰塊上,對他施以電擊,並且朝他的口鼻灌辣椒水。這樣的偵訊每次長達十個小時,約有五、六個人輪番毆打他。他的左耳聽力因此嚴重受損,並有偏頭痛症狀。

在不公正的審判下,11 名同案被告都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邱和順則被判死刑。1994 年,偵辦該案的兩名檢察官和十名員警因刑求取供而被判刑。檢方從未提出任何足以證明邱和順和同案被告犯罪的直接證據。

2011 年,本案上訴遭法院駁死刑確定後,邱和順不禁質疑法院:「我沒有殺人,法官為何沒有勇氣判我無罪?」

瞭解邱和順案:http://chiouhoshun.blogspot.tw/

國際特赦組織寫信馬拉松:http://www.amnesty.tw/?cat=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