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訊息:中國人的民意、政治與死刑(Bogre Bakken教授)

台北大學犯研所國際系列演講

中國人的民意、政治與死刑

主講人:Bogre Bakken教授(香港大學社會學系)
演講日期:2013-03-27,18:30-20:30
主辦單位: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灣監所改革聯盟共同舉辦
演講地點:臺北大學民生校區資訊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

很多人說中國文化講究殺人償命的應報主義,所以廢除死刑萬萬不可。中國人是否就注定無法廢除死刑?此說法有哪些不充足之處?或確實如此?看來牢不可破支持死刑民意背後,掩藏什麼樣的意義?講者從歷史觀指出,傳統中國法律制度曾有赦免制度,溫和刑罰文化其實也曾在傳統中國法律運作過,18世紀的歐洲刑罰甚比晚清的刑罰殘酷許多。講者也從社會學觀點,指出民意往往具有流動性,近期中國死刑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中國人對於死刑存廢問題不是一件日常關心事務,因此有改變想法可能。講者結合許多具體證據來考察中國社會與文化,對中國人的死刑觀與法律文化提出精彩論證。
Dr. Bakken挪威奧斯陸大學社會學博士,精通英、德、瑞典、丹、中、法文。自1980年代致力於中國犯罪學與刑事司法研究,研究課題是中國之司法改革、死刑、犯罪、監控社會。任職港大前,曾任澳洲國立大學教授及北歐亞洲學研究所研究員(位於哥本哈根)。2010年獲邀澳洲國立大學Morrison Lecture主講者。該講座為澳洲中國研究最高學術榮譽,過去受邀者包括澳洲總理Kevin Rodd、達賴喇嘛等,內容廣受澳洲重要媒體報導,對澳洲中國政策具有極大影響力。

報名網址:
http://cof.ntpu.edu.tw/pls/eval/reg_order.event_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