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影展4:逝去的臉 弒去的臉| 4th Murder by Numbers Film Festival

關於影展 About the Murder by Numbers Film Festival
 

逝去/弒去 的臉

這真的不是恐怖片影展,這是三年一度的「殺人影展」。從2004年第一屆殺人影展,指出死刑本質即為國家殺人;2007年第二屆殺人影展揭露社會裡那條「顯而未見」的死刑生產線;2010年第三屆殺人影展,期待對話,引介其他國家廢死運動經驗;到了2013年此刻,面對國家機器隨時執行死刑的壓力,我們只能繼續回過頭思考「死刑」本質,並企圖讓大家能看見死刑的真相。

發想這屆殺人影展主題時,因為歷經了2010年至今的四次死刑執行,在腦力激盪會議時,許多面孔不斷閃過大家的腦海,包括受害者、加害者、死刑犯、執行者、法務部長、總統、法官、檢察官、媒體…等,促成我們思考:當有人被謀殺、逝去,國家能有的手段也就只有謀殺、弒去嗎?我們是否真的只能使用死刑來「拭去」這些人、這些事、這些制度、這些該被正視與解決的社會問題?

「當逝去及弒去的臉不斷堆疊,我們只能繼續殺戮?」我們認為答案是否定的。但台灣社會呢…

本屆影展將創下新紀錄,總計放映來自英國、德國、法國、瑞典、美國、烏干達、紐西蘭、馬來西亞、香港、台灣、日本以及韓國等,共十八部紀錄片和劇情片,多達三十五場次,也是首次區分主題單元:「看見被害人:看見被害者的不同面貌及需求」、「司法冤大頭:國家甘願作為『殺人機器』,這是它不能迴避的問題」、「加害人現形:他們殺了人,但這就是全部的真相嗎?」、「亞洲獨秀:專屬亞洲的單元,完全放映、一次滿足」、「經典附身:殺人影展,經典重現」。

這次影展也首次與泰國、馬來西亞及香港的NGO合作,串聯舉辦「亞洲殺人影展」(Asian Film Festival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於十月十日世界反死刑日前後,舉辦影展相關活動。台灣的部分,更邀請數位影人(導演、製片、主角)現身,和大家進行映後座談交流。

對於廢除死刑,台灣社會也許還未能有共識;但面對其相關困境並嘗試解決問題,卻是廢死運動者堅持不變的初衷。

十月十日為世界反死刑日,十月殺人影展邀請您來看電影!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理事長 瞿海源
執行長 林欣怡
影展召集人 謝仁郡

2013年10月 敬邀

* 影展部落格:http://taedp-film2013.blogspot.tw

* 臉書活動頁: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10433275786986/

* 【訂好報,抽好書】掃描此QR code或者點選此網址訂閱「殺人影展電子報」,隨時掌握影展最新訊息。11月初將抽出30位幸運得主,贈送一本好書(行人出版社《無彩青春》、《十三姨KTV殺人事件》及衛城出版社《冤獄人生》三本好書隨機贈送),得獎名單公佈於影展官方部落格。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