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新聞稿:全球《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中文版上線

全球《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中文版上線

發佈日期:2013年11月30日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世界反死刑聯盟

在11月30日「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的這一天,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及世界反死刑聯盟共同宣布全球死刑律師辯護手冊《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Representing Individuals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 A Best Practices Manual)繁體中文版正式上線。

《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是由西北大學法學院國際人權中心教授桑德拉・巴布柯克(Sandra Babcock)領導全球死刑問題數據庫(Death Penalty Worldwide)、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和至少來自於包括台灣和中國等15個國家的律師,共同合作完成這份手冊的出版。英文版以及法文版於今年5月份正式出版,而繁體中文版的手冊,在台灣廢死聯盟以及翁國彥律師、李艾倫律師、陳又寧律師、金孟華博士的審校下,於今天宣布正式上線,提供給死刑辯護律師們下載使用。(簡體版的中文手冊,將由興善研究所的滕彪律師審校後,即刻上線。)

巴布柯克教授也特別來信恭賀中文版《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的完成。她表示「台灣和中國的律師們在面對死刑犯辯護時,承受了巨大的挑戰。死刑辯護的困難遠超過一般刑事辯護,這本手冊希望可以提供律師們重要的支持,使他們從當事人被捕的那一刻起,直到最後上訴,能夠更適當的捍衛被告公平審判的權利。」

廢死聯盟也會和法律扶助基金會及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合作,於明年初舉辦一系列的律師訓練工作坊,協助律師更充分的使用這本手冊。經由《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的啟發,三個團體也希望在明年底(2014年)可以完成台灣版、本土化的律師死刑辯護手冊。

更多影片訊息:(請上youtube搜尋「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1. 桑德拉・巴布柯克(Sandra Babcock)介紹《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2.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律師說明台灣死刑辯護的困難以及為什麼需要《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3. 興善研究所滕彪律師說明中國死刑辯護的困境以及為什麼需要《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什麼是「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
  1786 年11月30日,歐洲的托斯卡尼(Tuscany)公國(現義大利的一個行政區)成為歐洲第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因此,由聖愛智德團體(Community of Sant'Egidio)發起,推動每年11月30日為生命城市日。在11月30日那天晚上,所有參與的城市,用燈打亮一個城市的象徵性建築,象徵著那個城市尊重生命、願意接受廢除死刑的觀念,他們也認為「沒有生命,何來正義?」(No Justice Without Life)。2013年的生命城市日預計將會有1600個城市參與。

* 想要多了解《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或者提案合作,請聯繫: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886 2 25718677|[email protected]

*下載:中文版《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下載:英文版 Representing Individuals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 A Best Practices Manu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