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國際反酷刑日】邱和順案提請司法院確定裁判書類審查記者會新聞稿

626國際反酷刑日
54位法學者連署邱案裁判審查
~邱和順案提請司法院確定裁判書類審查記者會新聞稿~

【時  間】2014年6月26日(四)早上9:45
【地  點】台灣高等法院刑事大廈門口(台北市博愛路127號)
【出  席】
邱和順案律師團:顧立雄律師、尤伯祥律師、鄭凱鴻律師
連署學者代表:胡博硯 助理教授
救援團體代表: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廢死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去年6月26日國際反酷刑日,民間團體舉辦「看見酷刑被害人」活動,公佈因為酷刑導致冤獄的四件案件「1996江國慶案」、「1987邱和順案」、「2002鄭性澤案」、「2000謝志宏案」。今年國際反酷刑日我們非常遺憾的宣佈,除了已平反的江國慶外,另外三案政府仍無平反的措施,任由這三位酷刑被害人承擔無盡的冤曲。

  今年3月15日,司法院新頒《司法院確定裁判書類審查實施要點》,針對司法判決書進行品質管控。依該要點第六點,如經審查發現審查之裁判書類確有缺失,甚至「有事實足認因故意或重大過失,致法律見解以外之裁判內容有明顯重大違誤,而嚴重侵害人民權益,除以個案指正方式,指正缺失外,並得建議司法院移請法官評鑑委員會進行個案評鑑。」由於邱和順案最高法院與台灣高等法院的判決書,錯誤百出,不論事實認定或適用法律均有重大違誤,對邱和順的人權侵害重大。為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發起連署,獲得國內54位法律學者響應,提請司法院依新頒要求,審查邱和順案判決書。

  今天我們舉辦記者會說明訴求,並向司法院公開遞交提請審查理由書,作為今年國際反酷刑日的具體行動。以此,要求政府必需為防治酷刑善盡責任,不能讓下一個江國慶案再有機會發生。

附件:20140626-邱和順案-提請司法確定裁判書類審查理由書,影本乙份。

新聞稿下載:PDFDOC

附件下載:PDFDOC

(照片來源:民間司改會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