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38期

廢話電子報第38期  2013/12/10

編輯室報告

        好一陣子沒有廢話了,上一期電子報發刊已是四個月前的事。這四個月,廢死聯盟不是無話要說,而是有太多事要做,第四屆殺人影展歷時近一個月,在台北、台中、台南與高雄,共十五部影片、三十五場放映、二十七場映後座談,超過三千名觀眾參加。

 

        今年殺人影展的閉幕片《死刑弁護人》,談的是日本律師安田好弘的傳奇故事,他接了許多死刑辯護案件,被稱為「魔鬼的辯護人」。他的工作就是與死刑制度貼身肉搏,質問司法與正義的關聯。

 

        這期電子報以「死刑辯護」為主軸,有安田好弘談罪行,以及吳豪人眼中的安田好弘。後續的幾期電子報,將陸續刊出高烊輝、李艾倫、李宣毅、曾威凱等台灣律師對安田好弘的看法。此次電子報,要向台灣熱烈推薦《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繁體中文版的問世。另外,作家張娟芬寫了篇短文,支持廢死聯盟,而廢死聯盟,需要你的支持。

【法庭江湖】形形色色,悲歡離合。狂嘯低吟,冷眼熱心。

安田好弘眼中的「罪行」

安田好弘,一位原本只想接民事案件的律師,卻成了著名的死刑案件辯護人。他努力挖掘罪行背後的動機,試圖趨近更立體、更貼近人性的真相。二○一三年十月,安田好弘在一場與台灣律師們交流的場合上,針對死刑、罪行,以及加害人與被害人家屬如何和解,分享他的經驗與看法。

»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吳豪人眼中的安田好弘

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台權會執委吳豪人,在日本擔任客座教授時,與安田好弘有過一面之緣,近兩年安田好弘來台演講,兩人也有不少接觸。在吳豪人的眼中,這位日本著名死刑辯護人,是一輩子的左派,也是個毫無架子的長者。

                                                         

                                          » 閱讀全文

【今日我最白】司法新聞看不懂?看這裡。我們白話文。

翁國彥:為什麼台灣需要《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

在11月30日「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的這一天,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以及世界反死刑聯盟共同宣布全球死刑律師辯護手冊《死刑辯護最佳做法手冊》(Representing Individuals Facing the Death Penalty: A Best Practices Manual)繁體中文版正式上線。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主委翁國彥律師,專文推薦這本死刑辯護手冊。           

                                                                                    » 閱讀全文

【使用者見證】誰支持廢死

張娟芬談廢死聯盟

天氣太冷,社會太躁;愛台灣應該是美好的情懷,但看到公共討論品質這麼差,只想閉門躲起來。這時候又想起卡爾維諾的話,我引用過的,他說:在地獄裡活下去,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變成地獄的一部份,與地獄融為一體,你就沒感覺了。第二種是仔細辨認哪些部分不是地獄,然後給他空間,讓他存活。廢死聯盟就是這樣的力量,在地獄裡,蘊含改變地獄的潛質。請捐款贊助,讓他存活。

                                                                        »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楊鎮宇|編輯:謝仁郡、吳佳臻、苗博雅、陳冠婷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