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盪舞者肢體間的刑求--學界、藝文界同聲呼籲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迴盪舞者肢體間的刑求
學界、藝文界同聲呼籲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

~邱和順案非常上訴記者會新聞稿~

【演出團體】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導演/演出:林志遠)
【時  間】2014年8月27日(三)10:00
【地  點】最高法院檢察署大門前廣場(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235號)
【出  席】連署學者代表:吳景欽副教授、曾建元副教授、謝煜偉助理教授。
      邱和順案律師團:顧立雄律師、尤伯祥律師、鄭凱鴻律師、宋一心律師、

      周漢威律師。
      救援團體代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冤獄平反協
      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1949~1987年間台灣實施戒嚴,威權體制下的司法並非獨立機關,天平左右傾倚靠的是政治正確,而非公平正義;刑求、逼供、濫行監禁更所在多有。邱和順案發生在解嚴的隔年,當時威權的遺毒仍然深入司法機關。為了解決「國小學生陸正綁架案」與「業務員柯洪玉蘭分屍案」遲遲無法破案的社會壓力,司法機關無視有利被告的證據,憑刑求得來自白入人於罪,將兩案強加在邱和順身上。

  戒嚴儘管已解除了27年,但邱和順卻無法平反冤情,仍在死囚牢中不見天日。因此本次蔡瑞月文化基金會特別透過舞者的肢體,呈現當年邱和順被刑求與受冤的痛楚,希望藉此引起大眾關注;(參附件1)同時法學者也將指出法院判決闕漏與荒謬,並呼籲檢察總長對邱案提起非常上訴。

  今年7月9日監察院破天荒公佈邱和順案第三份的調查報告,這是監察院為單一案件進行調查的最高記錄。(參附件2)監察院在調查報告中沈痛指出司法機關在邱和順案中的違法與侵害人權之處,並函請檢察總長研擬提起非常上訴。

 

  過去三年,邱和順案律師團曾經二次聲請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提起非常上訴,但均遭駁回。邱案律師團再次提出書狀,聲請非常上訴。(參附件3)期待新任檢察總長顏大和重視監察院的意見,回應法學界提出的質疑,發揮檢察總長保障人權的功能,還給邱和順應得的清白。

【新聞連絡人】尤伯祥律師

(請於附加檔案中查看附件)
 

附加檔案大小
PDF icon 20140827qiu_an_ji_zhe_hui_xin_wen_gao_.pdf821.23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