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世界反死刑日

籌備活動: 世界反對死刑日
Facebook 活動

監所儼然已成21世紀的精神復健機構

這顯示了社會某種程度上無法提供精神疾患者與智能障礙者適度的照護。必須強調的是,有精神疾病的人們犯下暴力行為的機率並不會比一般人口高。並且,根據證據顯示,有精神疾病的人們成為暴力犯罪被害者的風險還遠高於一般人。有許多案例顯示,需要精神照護的人們沒有接受照護,而從事暴力行為。

需要採取的行動

政府需要採取一些行動來強調精神與智能障礙者可能會被判處與執行死刑的風險。

立即落實既有標準,禁止對精神與智能障礙者,以及嚴重精神疾患者判處或執行死刑。應該立即停止對這些人們執行死刑的做法。

更新措施,以(i)確保所有國家在國內法規內都包含了國際標準的保護措施; (ii) 擴大保護不被既有反對處決「失去理智」者規定含括在內的嚴重精神疾患者

-國家醫療與法律專業的機構需採用行為準則,確保專業人員不會對死刑案例有偏離倫理或不專業行為出現

確保精神或是智能障礙相關的死刑案件被告可以獲得適當的精神照護

致力減少對精神或智能障礙者的污名化,特別是對大眾鼓吹這類人士風險的媒體報導

若想瞭解更多關於死刑的信息:

...世界各地: 查詢死刑的相關事實和數字。

...關於精神疾病: 請見折頁跟詳細的信息頁 

終結罪行,勿奪人命,你可以做的10件事:

  1. 邀請冤獄或平反者、被害者家屬、專家等人,舉辦公開辯論以及影片放映座談,促進大眾對於死刑真相的瞭解
  2. 舉辦藝術展覽(攝影、繪畫、海報)或舞台表演(無論是「越過死亡線」Dead Man Walking或「維多雨果」Victor Hugo)
  3. 組織遊行、靜坐、臥街、快閃
  4. 參與全球各地廢除死刑的活動
  5. 參與連署也鼓勵其他人簽
  6. 寫信給死刑犯
  7. 捐款給世界反死刑聯盟或其他推動廢除死刑運動的團體。
  8. 加入推動廢除死刑組織
  9. 提高媒體對於死刑議題的認知。
  10. 2014年11月30日當天參與「城市反對死刑/城市生命日」活動

開展活動的倡議

2014年10月10日,一起行動起來反對死刑!
< 參加全球各地的幾百項活動。

無論您身在何處
無論您在非洲、美洲、亞洲、大洋洲還是歐洲。

無論您的身份
非政府組織、教師、法律工作者、地方官員、議員、藝術家、記者、宗教界人士、公民。

無論您組織什麼樣的活動
討論、音樂會、記者招待會、遊行、倡議、教育或者文化活動等。

和世界反對死刑聯盟聯繫,告訴我們10月10號您準備舉辦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