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信箱】人被殺時廢死聯盟躲哪?!

【人間失格信箱】人被殺時廢死聯盟躲哪?!

人間失格信箱你好:

我在蘋果日報看到一篇文章,有人問兩個問題,廢死聯盟一直裝傻不回答:如果有人兇殘地殺害你的至親,你可以大聲說不要判他死刑嗎?如果你做得到,那就繼續廢死!做不到,就不要踐踏在死者家屬傷口高喊『廢除死刑』!至於廢死後,有人隨機殺十人,被抓後嗆聲:出獄後,見一個殺一個。沒有死刑,怎麼辦?是英雄,就請具名回答,才能服眾吧!

by現任律師、前檢察官

現任律師、前檢察官您好:

廢死聯盟不是英雄,但很願意具名回答。首先,這兩個問題我們不曾迴避,在廢死聯盟網站上的Q&A早已有明確主張,附上連結供大眾公評。

其次,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的李宣毅律師,本身即是被害者遺族,也已回覆此篇文章如下:

1. 我的親人死於街頭,我支持廢死,『並且大家不需要有我一樣的境遇』就可以有機會了解廢死的理由。

您或許以為,廢死者都是一群無聊、無法認識受害者痛苦,無法了解加害者的,一群無情之人。我想要請您有機會可以跟我坐下來喝杯咖啡,聊聊我的過去。我想要告訴您,我走過那段被仇恨幾乎烤焦的青春。當時年少、無知而努力支持死刑的我,無法接受親人亡命街頭,更無法接受政府連告訴我加害者是誰都辦不到。

我連『恨他的機會』,都被剝奪了。無情的際遇,讓我轉念想要理解,這個、或者這群沒有臉面的犯罪人,到底如何產生。

我要懇切的告訴李大律師,不要僅僅以『犯罪行為人是病毒的概念』,只想到加以撲殺,而不思考如何尋找疫苗。我們這些法律專業者,若是不理解,犯罪行為人到底如何會走到如此錯誤的一步。我們這些法律專業者若是無法理解犯罪生成原因。那到底我們有什麼臉面去說我們非常在乎被害者以及他的家屬?您在公家機關的經驗中,難道無法理解,我國司法程序資源有限,可以放在如何理解犯罪生成原因部分的資源非常有限,或者根本沒有嗎?只有直視犯罪行為人最深沈的生命困局,才有辦法機會理解為何犯罪會生成,然後我們才有機會了解犯罪如何撲滅。殺了犯罪的人,想要抹滅這些人如何落到那樣的狀況的原因,才是真正助長犯罪的人。

對,我的意思就是,支持政府就這樣殺人,相當程度就是支持政府不要了解犯罪真正的成因,變相同意恐怖犯罪繼續發生。一般人誤以為司法判決可以了解犯罪成因,也就罷了。您這樣的司法菁英,真的以為審理過程,真的可以挖出一個人變成罪犯的理由嗎?

2. 不知道隨機殺人者,如何有此人格,而直接殺之,才是真正助長犯罪之人,絕非英雄。想要透對於犯罪人的認識、真正了解犯罪,找出有效矯治、預防犯罪方法者,才是英雄。

一個人在矯治機構矯治前,大放厥詞說要如何殺人。這不就是證明矯治機構、如何加以治療、如何了解他為何如此生病的理由嗎?為什麼在知悉一個人很有問題時,卻直接在邏輯上跳躍到,殺了他?難道,您作為矯治機關之前任執行者,暗示了我們大家,矯治機構其所執行的矯治,絕大多數都是無用的嗎?如果是,國家跟人民是否要認真看到,如何發展出真的有用的矯治方式,如此才有辦法讓犯罪清除於社會。而在真正有效的矯治方式出現前,是否應該就是應該要在特定危險個案上放上行政資源,讓大家一方面透過個案了解犯罪成因,嘗試找出犯罪生成預防方式,然後同時預防行為人再犯。

簡單地比喻而言,看到染了伊波拉病毒的患者,急於用大火焚燬之,說這是正義?而對於想要採取患者血清,進一步理解如何製作伊波拉病毒疫苗的醫生,說他們想散佈伊波拉病毒。

究竟誰真正在乎尚未感染的人們?究竟誰真正在乎被害者?

人間失格信箱 敬上


【同場加映】關於死刑,他們怎麼說?

《父母慘死,推被害人保護》
《死刑是公共議題,人皆可談》
《我是受害人,沒人願意聽我講》
《憤怒的穿透力》
《關於殺人案,我有個故事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