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消息:馬達加斯加國會議員宣布廢除死刑

非洲消息:馬達加斯加國會議員宣布廢除死刑

FIACAT訊,2014年12月10日
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馬達加斯加國民議會通過廢除死刑法案。

10月10日世界廢除死刑日當天,在一場於首都安塔那那利佛召開、旨在推廣認識死刑工作坊中,國民議會議長透過個人代表表示廢除死刑前景樂觀,他說廢除死刑法案將在這個會期通過。

這個工作坊由聯合國高級人權專員(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s)主辦,馬達加斯加基督徒廢除酷刑行動(ACAT  Madagascar)、國際基督徒廢除酷刑行動聯盟(FIACAT ),以及世界反死刑聯盟(World Coalition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協辦,各方社運人士參與並討論馬達加斯加死刑議題。

包括國民議會議長表、八名國會議員、多名公民社會領袖與成員、聯合國機構代表,以及數名歐洲大使代表皆參與這個工作坊。與會者在會後聲明中表示樂見「國民議會為推展廢除死刑所做出的努力」,也鼓勵議會議長將法案納入2014年10月的議程」。

按照2014年11月3日聯合國於日內瓦對馬德加斯加的人權現狀做的全面定期審查報告(Universal Periodic Review,UPR),FIACAT與馬達加斯加ACAT在另一份送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的報告中,建議馬達加斯加當局廢除死刑,並批准廢除死刑的聯合國公約

國民議會議員採納世界廢除死刑日工作坊的結論以及全面定期審查報告的建議,將於2014年12月10日通過法案。

馬達加斯加是第十八個全面廢除死刑的非洲聯盟國家。

 

Photo: www.assemblee-nationale.mg
原文出處:WCADP網站

(中文翻譯:朱怡康|審校:王鬼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