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索斷頭台》中小學教師贈書活動

近年來,台灣發生許多重大的刑事案件,包括台北捷運隨機攻擊事件、八里雙屍案等,這些案件不斷激起台灣社會對於死刑的討論。死刑存廢,是個台灣社會長期爭論的人權議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藉由他人的想法與討論,我們可以從中思考與反省對於死刑的態度。

本書作者卡繆於1957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成為法國當時第九位也是最年輕的獲獎者。卡繆從1932年起即發表作品,1942年因發表《異鄉人》而成名,他的小說《鼠疫》也得到一致好評,他主要的作品還有隨筆《薛西弗斯神話》、劇本《卡里古拉》、《義人》、小說《墮落》和短篇小說集《放逐和王國》等。

卡謬的這本書可以引領學生們了解死刑,思考死刑不可回復的根本特質,甚至可以跳脫社會中不同立場者反覆的爭辯,隨著作者的思路獨立思考,學生能夠從對書中作者諸多論述的思考中,逐漸拼湊出自己對於死刑的態度。卡謬的生活經驗促發了他對於死刑的反思,卡謬甚至還在本書中下斷言,「死刑本來就無法嚇阻那些本來並不知道自己即將殺人的人」,徹底駁斥了多數民眾擁護死刑核心的嚇阻理論。學生可以隨著卡謬在本書中對於死刑議題的思路,配合時事與生活經驗反思台灣死刑制度的存在。

若您有興趣閱讀本書並運用於教學,與學生討論死刑存廢議題,歡迎您填寫此表單(已索取額滿),我們將會盡速寄出書籍。由於本贈書活動數量有限,表單填寫後將依先後次序贈書並將結果公布於廢死聯盟網站,以昭公信。

◎《思索斷頭台》贈書對象資格:
一、有興趣閱讀本書並運用於教學的現任國小、國中、高中教師。
二、願意持續訂閱廢話電子報及收到廢死聯盟教材小組的資訊。

◎主辦單位: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無境文化。

【備註】
1.無境文化出版【奪朱】社會政治批判叢書宣言。(請見附錄)
2.【奪朱】社會政治批判叢書已出版書籍簡介之連結:http://www.editions-utopie.net/info/

【附錄】無境文化出版【奪朱】社會政治批判叢書宣言     

在這重新估定一切價值的時代,追求自我願意去信服的意義,是每一個人不可避免的責任,因此哲思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

哲思不是哲學史的講授或是哲學概念的堆砌;它是個人在生命與生活意義的探求中,以思辯的方式,將安身立命的問題、社會生活的處境、以及共同生活之共善的追求加以關連,從而尋找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詮釋與觀點,進而促使眾人行動的發生。哲思的能力是現代人要有尊嚴的生活所必須的,是自由的先決條件。

自由的敵人是宰制。如果說對人的內在的宰制,其首惡是一言堂的規範與價值,那麼人對於人的宰制,其元兇就是墮落的國家。哲思必然的取徑因此是社會政治的批判。而基於自由之多元性的原則,我們尤其應該樂見各抒己見,百家爭鳴。

【奪朱】社會政治批判叢書希望能將生活在同樣社會-歷史情境的敏銳心靈,對於種種新的宰制現象之觀察與思索的結果帶給大家,在自由的探究中,成為哲思的觸媒。

「惡紫之奪朱」?!何不就讓他萬紫千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