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證確鑿~破解死刑判決的秘密」工作坊 開始報名

2015夏天

「罪證確鑿工作坊~破解死刑判決的秘密

 

大家應該對這樣的說法不陌生「對於死刑,法官很嚴謹、判決很謹慎」、「一定是求其生而不可能才會下這樣的判決」、「那麼多法官判過的案件不會有錯啦!」

但事實是這樣嗎?廢死聯盟從2003年成立以來接觸的死刑個案超過80件,有些尚未確定,而已經定讞的個案中,有些已經死刑執行、有些病死在獄中,但不管如何若細看這些死刑判決,你會發現其中有證據的問題、也有程序的問題,更令人戰慄的是會有冤枉的問題…

2015年夏天,我們希望透過「罪證確鑿~破解死刑判決的秘密」工作坊,呼喚有興趣做死刑判決研究的朋友,一起在判決理由寫作及證據檢視的脈絡下,共同擬出一套破解死刑判決的武功秘笈

張娟芬,《無彩青春》、《殺戮的艱難》、《十三姨KTV殺人事件》作者,目前在匈牙利羅蘭大學攻讀犯罪學博士。娟芬以她細心且大膽的視野,抽絲剝繭發現許多有疑的死刑案件,鄭性澤就是其中之一。這次工作坊張娟芬會跟大家分享她看過數十份死刑犯判決的心得及一些重要眉角,並同時帶領大家分析兩個死刑個案。

另外,我們會邀請兩位資深的刑庭法官,陳欽賢及邱明弘,請法官現身說法,告訴我們,法官如何寫判決?以及為什麼要那樣寫?

之後,我們會請所有學員分工、分組來看目前現有的死刑判決,並提交報告。廢死聯盟預計於今年10月產出一份全面性的台灣死刑個案報告。全程將會有資深的死刑辯護律師擔任學員的導師,提供建議並且參與大家的討論。

2015年夏天,知名作家、法官、律師,和你我一起聯手破解死刑判決的秘密!

【工作坊資訊】

時間:2015/5/31(日)、6/7(日)、7/11(六)
地點:台北律師公會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 7 號 9 樓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 4 號出口,裕民大樓】

對象:對於死刑判決之觀察及研究有興趣者,且願意參與所有課程、看判決並繳交報告者
費用:無,第一天報到時須繳交保證金500元
結業:頒發結業證書並與廢死聯盟共同發表「2015台灣死刑個案報告」

主辦: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報名須知】

(1) 即日起接受報名,請完整填寫報名表單,額滿為止。(已報名截止)
(2) 於5月31日當場繳交保證金500元整,全程參與工作坊並完成報告即退還保證金。
(3) 請確認收到廢死聯盟確認通知才算報名成功,若沒有收到通知請來電確認(02-25718677找林主任)。

【工作坊議程】

  5月31日(日) 6月7日(日) 7月11日(六)
  死刑判決研究講座及練習Ⅰ 死刑判決研究講座及練習Ⅱ 盤點及分享大會
09:00~10:00

報到(09:00-09:30)

自我介紹(09:30-10:00)

-- --
10:00~12:00 卷宗方法學:張娟芬
如何看卷宗不會想睡或者不會嚇到且還能看出問題來?

法官原來這樣想II:邱明弘

以個案II為例,教大家看懂判決及知道判決的格式。還有法官為什麼要這樣寫?

學員報告及分享A
由學員們報告個案並由律師團提供意見。
12:00~14:00 午餐+午自習個案I 午餐+午自習個案II 午餐
14:00~16:00 法官原來這樣想I:陳欽賢
以個案I為例,教大家看懂判決及知道判決的格式。還有法官為什麼要這樣寫?
律師圓桌會
這些律師們身上總共背了?條人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門功夫及武功罩門。他們將和學案分享自己進入死刑案件的眉眉角角。
學員報告及分享B
由學員們報告個案並由律師團提供意見。
16:00~16:30 Tea Break Tea Break Tea Break
16:30~17:30 綜合討論 綜合討論 頒發證書、贈書、大合照

【講師群】(陸續邀請中)

張娟芬:匈牙利羅蘭大學犯罪學博士班;《無彩青春》、《殺戮的艱難》、《十三姨KTV殺人事件》作者。

法官:陳欽賢(台南地方法院刑庭法官)、邱明弘(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刑庭法官)

律師:高烊輝律師、周漢威律師、李艾倫律師、林俊宏律師、黃致豪律師、詹秉達律師、蔡晴羽律師、林志忠律師、鄭凱鴻律師、王怡今律師(陸續邀請中...)

【注意事項】

(1) 本工作坊參與對象為對於死刑判決之觀察及研究有興趣者。
(2) 因本工作坊具有課程延續性,如無法全程參與,請勿報名。
(3) 於5/31及6/7課程結束後,每位學員將負責數個個案判決分析,並於7/1之前繳交個案表格,列出對於各該個案之想法。於7/11盤點及分享大會之前,即7/1~7/10此一期間,同組成員應自行討論、評議該等判決,交出一個「個案評議表格」。
(4) 全程參與者,將於結訓時贈送廢死嚴選好書一本,並退還保證金。

已報名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