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砍人受害者站出來:「我們應該思考事件發生背後的真正成因」

隨機砍人受害者站出來:「我們應該思考事件發生背後的真正成因」

採訪報導/蘇子庭、王之鈺(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實習生)

2015年7月20日傍晚8點多,捷運中山站才剛發生隨機砍人的事件,晚間10點多在三峽台北大學附近亦發生類似的隨機砍人事件,被國中生砍傷的謝邑霆是目前正在就讀台北大學法律系碩士班的學生。廢話電子報與她取得聯繫並獲得受訪同意之後,便前往台中進行訪談。

邑霆暑假在立法院工讀,是立法委員邱議瑩的助理。事發當時,她剛從學校停好車出來,往家的方向走,經過學勤路跟大觀路口時,突然聽到背後傳來一聲「幹」,還來不及反應就感覺背後湧現一股熾熱,原以為是朋友對他開玩笑,轉頭一看,只看到一張憤怒的臉龐,緊接著下一刀砍下,她趕緊伸出左手阻擋,然後邊跑進便利商店邊呼救,只看到那名國中生像是嚇傻了,繼續待在原地,之後就沿著大觀路跑走了,然後店員協助報警、店長則將她載去恩主公醫院治療。

她在警局上樓做筆錄之前,遇到了那名國中生的兩位姑姑以及姑丈,他們很抱歉地和邑霆講了一下他家裡的狀況──這名國中生唸資優班,由於父母長期在緬甸工作的關係,所以託給他們照顧,但他今天消失一整天,到處找不到人,好不容易找到的時候卻發生這種事…。她上樓做筆錄的時候,雖然看到那名國中生一臉茫然、呆滯地銬在椅子上,但她走過他身邊的時候仍舊會感到緊張與害怕,可是邑霆表示她當下只有感到害怕,而沒有任何一絲絲的憤怒。

後來聽到警察問這名國中生:「為什麼要做這種事?」,那名國中生表示:「進去被關比較輕鬆。」也讓她想了想究竟是什麼因素,會讓這名國中生認為被關比較輕鬆,而做出這種事。剛好她參加的民主鬥陣曾舉辦過死刑存廢論壇,並邀請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來演講,她也曾和朋友討論過這類議題,所以她在事發之後立刻於臉書發表了一篇聲明,想要以受害者的身分站出來,用另外一種角度和大眾說明她的觀點。

但文章被轉發PTT的結果,卻是一片噓聲,甚至有鄉民留言「怎麼沒被砍死」,她表示雖然沒有因為這種留言而影響到心情,卻仍感到有些無奈,她不解為什麼和他人言論、想法不同,就要被「言語霸凌」。

而事發之後新聞媒體的訪問也只是著重事情經過和聳動的標題而已,沒有好好地將她的觀點完整呈現給大眾了解。蘋果日報甚至在他們尚未做筆錄前,就將報導放出,憑空捏造了「我想學鄭捷」的自白,塞進國中生口中,製造社會恐慌。

媒體報導還利用她和老闆邱議瑩的不同意見來做文章,指出邱支持速審速決,與邑霆的立場剛好相反。不過她認為應該是因為邱很急、很關心她,替她抱不平才會在臉書上發出此文。她事後與邱討論,邱表示希望事實明確的案件可以速審速決,不要造成加害者與受害者之間法律訴訟的積累,並且避免法律資源的濫用。她強調雖然她和老闆的立場不同,不過她覺得這沒有關係,重點是彼此能夠進行良好的溝通、理性的討論。

訪談間,我們聊到她是從何時開始支持廢死的,她表示自從唸了法律系之後,系上有很多的討論,其中法律系的官曉薇老師對她影響最大,還有周家瑜老師的「正義與社會議題」課程也影響她很多。她提到李茂生教授在演講時說,社會大眾普遍認為隨機殺人案的兇手多是社會底層、是與社會疏離的民眾所做,可是其實兇手多為和你我相同的普通人,但日本的解決方式卻是對陌生人更加冷漠、更加疏離,而這也會導致位處於邊陲地帶的人只會更加孤立。

邑霆以自身經驗呼籲社會大眾要用更廣的層次、更理性的態度去看殺人案發生背後的真正因素,並且從根本解決,建立一個完善的支持系統,去關心相對孤立的民眾,不然發生的頻率只會愈來愈高。她也希望不管是支持或是反對廢死的民眾,雙方都可以坐下來好好談談,她認為唯有理性的溝通,才可以找到真正適合台灣社會的解決方式,否則兩方永遠是對立且不會相交的兩條平行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