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46期

廢話電子報第46期  2014/04/24

編輯室報告

        烽火連天,此刻的台灣。反服貿運動剛退場,全台廢核靜坐再起,執政者無能回應民意的時刻,卻傳出法務部打算執行死刑的消息。我們的執政團隊,不顧民意對核電的疑慮,不管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可能造成的冤案,突然慈悲地重視死刑犯求死的心意,如此忽略制度面的翻修,我們憤慨,但不隨政府起舞,我們有自己的步伐,要一件件的講清楚。

       

        廢話電子報,說的是死刑存廢的種種面向。怕死異語,是新嘗試,我們邀請兩人座談,他們可能是親子、夫妻、朋友、同事、同行,透過各行各業、各種身分的兩人來對談,位置不同,開闢觀點。第一波文章,由音樂人領軍,閃靈團長Doris與說唱詩人張睿詮對談,談音樂與政治,談死刑與正義的關聯。

 

        冤案,常是關心死刑存廢的重要面向。自由撰稿人別出心裁地以緊急審訊室這部日劇為題材,他寫道:「一個人損失之後不至於走偏峰,需要公平正義的存在,可是冤案受害者能怎麼辦呢?像冤獄的話,就算照刑期國賠,也賠不回青春,而且對『加害者』來說,是沒有一點懲罰辦法的。」

 

        謝志宏,2011年被判決死刑定讞,隨時可能被執行死刑。AI台南小組成員慶華到台南看守所探望謝志宏,質樸又細緻的記錄這段探訪過程,在種種案情耙梳、司法議題的理解之外,這次探訪就是一次人與人的交會,隔著鐵窗的短暫交流。

 

        關於冤案,冤獄平反協會5月3日舉辦座談,主題為「刑事再審的典範轉移」,討論DNA鑑定技術在再審制度中扮演的角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關於鄭性澤案,仍然需要更多人的關注,閃靈樂團團長Doris說:「鄭性澤的這個案子,還有非常多疑點。我非常誠懇地呼籲大家,請大家能夠多多的­支援或是聲援這樣子的救援活動。要是各位有相關的疑問,可以上鄭性澤的­部落格,上面有非常多的資訊可以給大家參考。」

【怕死異語】雙人對談,位置相對,開闢觀點。

 Doris X 張睿銓 對談死刑

2014年4月6日鄭南榕逝世25週年前夕,廢話電子報來到羅東文化工場採訪閃靈團長Doris與說唱詩人張睿銓,當天也是宜蘭言論自由日的演唱會活動,主題與我們關心人權的立場不謀而合。在表演者休息室裡我們從近期318學運開始聊各種「廢話」。

»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起自冤罪的冤罪──緊急審訊室之第一集

自由撰稿人宋竑廣以日劇緊急審訊室為題材,指出許多人們習以為常的常態是如何不尋常,例如只有嚴刑逼供的審訊方式才能問出實情嗎?犯人一直說謊時用細問慢問的方式有效嗎?

緊急審訊室第一集主題是「沒有名字的男人」,一宗案件可能是冤案,起因竟然來自於另一宗冤案。如何理解加害者、受害者的角色?      

                                             »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四月九日天氣晴,見到死刑犯謝志宏

冤獄之所以為冤獄,就是因為這些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是那麼輕易地矇住人們的心眼。為了「使故事看起來合理而讓被告有罪」變成最容易的答案。謝志宏的冤案類型是「錯誤自白」、「國家機關不當行為」,包括:無任何科學證據顯示其犯下殺人罪行,兇刀上無其指紋,案發時所穿衣物及騎乘的機車也沒有任何血跡反應。

AI台南小組成員慶華去慶華去探望謝志宏。結束前,志宏放下話筒後,深深一鞠躬,走了幾步,再次回頭,他又一次用鞠躬來道「再見」。                                                     » 閱讀全文

【活動訊息】

刑事再審的典範轉移 座談會

刑事再審的典範轉移?!評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102年聲再字第132號裁定

台中高分院102年聲再字第132號裁定牽涉一件DNA之妨害性自主案,法院於裁定再審前開庭調查,囑託鑑識人員重為鑑定,經鑑識人員提出新的DNA鑑定報告,證明對被告有利,足以影響有罪與否之判斷,法院裁定開啟再審。本號裁定為被告之利益發現真實,重啟調查,是否將立下再審之新典範?DNA鑑定技術於再 審制度可扮演何種角色?再審制度又應如何改革?

時間:2014年5月3日下午14:00~17:00

地點:台大法學院霖澤館1301   » 歡迎報名參加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冤獄平反協會、台大法學院刑事法研究中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名人聲援鄭性澤】

關於鄭性澤案,請看閃靈樂團團長Doris怎麼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KDybtsCbLo&feature=youtu.be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楊鎮宇|編輯:謝仁郡、吳佳臻、苗博雅、陳冠婷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