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53期

廢話電子報第53期  2014/10/22

編輯室報告

宗教觀點並不是廢死聯盟主張廢除死刑的首要理由,但很多實際上支持死刑的人卻常常主張廢死聯盟都是基於宗教教義而反對死刑。

或許,這個誤解和許多政務官面對死刑議題時不談人權、不談執政理念,卻夸夸其談宗教信仰有關。例如實質支持死刑的法務部長羅瑩雪,被詢及死刑存廢議題時,就公開表示「作為政務官我不該有太多的意見,只是做一個佛教徒在理想上,我希望我們國家可以達到廢死的境界」。

死刑存廢是國家的刑事政策,法務部長作為政務官應該要有意見。但法務部長的政務官專業意見,不應該只有作為某個宗教教徒的理想。不過,如果政務官堅持不問蒼生問鬼神,那廢話電子報也可以和羅部長談談鬼神之事。

上一期我們訪問了天主教的雷敦龢神父,本期我們要隆重推出藏傳佛教高僧強巴加措格西專訪,以及相關佛學釋義文章。希望能幫助讀者更了解各宗教如何看待死刑。

另外一個對廢死聯盟的誤解,是認為廢死聯盟總是迴避問題。但事實是,我們沒有。本期人間失格信箱,就要和讀者用愛的直球對決。

如果10月22晚間您有空閒時間,歡迎來到台北寧夏夜市,和其他關心鄭性澤的朋友聚一聚,嚐美食、聽音樂、打彈珠、話唬爛。若您不方便來到現場,也可以讀讀「法官之亂」,你會發現,法官其實也是平凡人。

【人神共混委員會】法務部長說:「人神共憤者優先執行!」人神共憤?人神共混?兩顆子彈最好混。

殺人藉口千百種,別把佛教拖下水

法務部長羅瑩雪說:「(自己)很認同星雲法師的開示,『尊重生命,減少執行死刑』,但對於一些造業深重的人,要用其今生生命的代價,去補償、消業,這是他自己造成的因果,這跟執行死刑、簽署死刑的人沒有關係,並非執行死刑、批准死刑的人去「殺人」,死刑只是完成他過去造業的程序而己。」羅瑩雪此言一出,令許多佛教徒大為震驚。為釐清羅部長的說法是否確實符合佛教教義,我們採訪了藏傳佛教的強巴加措格西。» 閱讀全文

【兩公約ABC】兩公約是什麼?在台灣能吃嗎?

法官之亂:你不能不懂的兩公約施行法

有道是「處方相同,提煉、作法不同,成本、效果也不同」。同樣一部兩公約、兩公約施行法,文義解讀卻可天差地別。廢話電子報金憨慢講話,但是阮金實在,介紹您一系列戰鬥文,若您對兩公約有興趣、又剛好有時間,服用後再跳入戰場,就知效果!»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人間失格信箱】人被殺時廢死聯盟躲哪?!

如果有人兇殘地殺害你的至親,你可以大聲說不要判他死刑嗎?如果你做得到,那就繼續廢死!做不到,就不要踐踏在死者家屬傷口高喊『廢除死刑』!至於廢死後,有人隨機殺十人,被抓後嗆聲:出獄後,見一個殺一個。沒有死刑,怎麼辦?是英雄,就請具名回答,才能服眾吧!» 閱讀全文

【怕死大聲說】不只你怕死,我們也怕死!

鄭性澤的夜市人生

鄭性澤平反大隊將於10月22日晚間於台北寧夏夜市舉辦「鄭性澤的夜市人生」晚會,現場將有「鄭性澤的魚麗便當」攤位,以及知名樂評馬世芳的珍藏CD,捐款達到一定金額以上,可獲贈魚麗共同廚房拿手好菜或私房好音樂。數量有限,把握機會喔!»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林穎孟|編輯:謝仁郡、吳佳臻、苗博雅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