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64期:辯證教育,讓思考更自由

廢話電子報第64期  2015/05/12

編輯室報告

死刑存廢,很多人認為無需討論,因為俗話說殺人者死,沒什麼好懷疑的。然而在許多支持死刑轉往廢死的經驗中可發現,若一個人對死刑制度優劣認識越多,越能體認到冤案生命之不可回復性、國家利用死刑施展暴力逃脫社會責任等等問題,而轉向支持廢死。遺憾的是,在許多持續執行死刑的國家,相關資訊總難以取得,人民經常無從得知死刑制度所產生的問題。或許,政府對死刑資料的不公開,正是一種讓人民無從獲得資訊,進而掌控人民生死的慾望展現,在這之中,民間教育,知識的獲得,也就變得更為重要。

而儘管早已廢除死刑的法國,民間團體仍持續進行廢死教育的工作,他們是如何進行的呢?ECPM「教育及提高廢死意識」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將於本次電子報分享法國經驗。

台灣的填鴨式教育令人失望,然而仍有不少中小學教師,正盡力透過各種方式刺激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本次電子報邀請到任教於新北市鷺江國小、高雄市港和國小的翁麗淑老師、劉育豪老師,從教師的觀點,一起來談談他們在各種社會議題包含死刑爭議之中,如何蘇格拉底式地讓學生們彼此正反辯證。

另一方面,從孩子的觀點,他們對死刑會有什麼看法呢?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針對國小學齡共學團孩子家長們舉辦了一次討論死刑的共學團課程,本次電子報將深入紀錄各種孩童質樸答辯中,所反映出對人性尊嚴和生命價值的真摯理解。

針對教育,廢死聯盟將舉辦暑期教案工作坊,邀請對廢除死刑議題有興趣的國小、國中老師一起研發更多教案。

最後,429週年講座邀您一起來!只有中國送來的單方書面文件,沒有實際見到證據和證人的案子,台灣法院真的就可以這樣判死刑嗎?實際上,去年4月29日,杜氏兄弟就因此案成立而遭到槍決,所有瑕疵疑義從此蓋棺無法再彌補。高榮志(律師、民間司改會執行長)、尤美女(立法委員)、李佳玟(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劉育承(雪谷南榕法律事務所律師)將在5月15日(五)晚上7:00,台大法學院霖澤館三樓1304教室,針對此案及台灣司法問題進行座談探討,歡迎大家報名參與!

【左右看】左看看,右看看,別人如何做廢死?

持續不斷的對話
~採訪ECPM「教育及提高廢死意識」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

ECPM的目標是促成死刑在全世界廢除,不過,從2010年開始,他們展開了一個新的專案「教育及提高廢除死刑意識」(Eduquer et Sensibiliser à l’abolition),主要的對象是法國13~18歲的學生。為什麼一個已經廢除死刑的國家,還需要做廢死教育?這點我們很好奇。所以藉由今年四月到巴黎開會的空檔,我拜訪了ECPM辦公室,並且採訪專案經理瑪麗安・侯西(Marianne Rossi)。» 閱讀全文

【怕死異語】雙人對談,位置相對,開闢觀點。

 翁麗淑X劉育豪

小豪認為:「有時候是思考的習慣,從小就沒有老師帶他們怎麼思考,像寫讀書心得,只有這本書很好看、很有趣,就沒了!就這樣?真的很嚇人!所以思考的教育要從越小時候教起越好。」麗淑接著說:「因為我們是那樣長大的,曾有一段歷史是有目的的思想控制,國家不希望你想太多,以便施展國家威權、控制國民,但後來就變成一種習慣,整個社會就會落入『不要想太多比較好』的狀態」,她說:「過去在教社會科的時候,學生常常會說『課本怎麼說我們怎麼寫就對了』,如果連教社會科都是用這種方式,反正只要背起來就好,那孩子原先思考的本能、思考的快樂,就會不斷被扼殺。」» 閱讀全文

【今日我最廢】廢死聯盟都在幹嘛?看這裡。媒體不報,我們自己報。

暖暖蛇談廢死-共學團試教報導

一個下午跟暖暖蛇們的討論過程,讓我非常樂在其中,與其說我們是來告訴他們什麼是死刑、為什麼要廢死,不如說,他們對於生命價值和人性尊嚴的理解,已經透過他們最質樸的回應給我上了一課,遠勝各種冠冕堂皇的詞藻。» 閱讀全文

【活動】廢死教案暑期工作坊 開始報名

暑期工作坊產出的教案預計於網路上開放下載,讓更多有興趣的老師使用、回饋、修正,形成一個廢死教案交流平台,成為廢死教育的公共材,有效促進並推展廢死教育,提昇死刑相關議題的討論層次與思辨。» 閱讀全文

【活動】429週年講座
429共識?~那天一起被國家殺掉的人

「九二共識」是不是共識還沒有共識,但「429共識」卻絕對是馬政府的共識。

去年4月29日,馬政府在民憤最高張的時刻,由法務部羅瑩雪部長簽署執行令,執行了五位死刑犯。其中包括杜明郎、杜明雄兄弟,他們一審被判無罪,但在所有證據都留在中國未經嚴格檢驗,且來自星(ㄓㄨㄥ )星(ㄍㄨㄛˊ)的證人在沒有出庭、沒有交互詰問的狀況下,二審逆轉被判死刑,最後死刑確定。判決中僅用數句話交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其修正內涵兼顧打擊犯罪與保護人權,並重視實體法之貫徹與程序法之遵守,雖非完美無瑕,但對訴訟之公正性與人權保障方面已有明顯進步,故該地區之法治環境及刑事訴訟制度,已有可資信賴之水準。」法院說有信賴之水準,你信嗎?»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吳佳臻、林穎孟|編輯:林欣怡、謝仁郡、林慈偉、陳緯弘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