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65期:惡人

廢話電子報第65期  2015/05/26

編輯室報告

看過日本電影《惡人》嗎?這部電影跳脫了一般將犯罪者視為「為殺戮而殺戮」的惡人敘事,重新描述了他們作為「有血有肉的人」的一生,包含生長環境、犯罪背後的各種因緣際會、不斷錯誤的歧路、人生的無力與絕望等等,對底層生活深入刻劃。本片原著小說,也因此獲得日本每日出版文化獎和大佛次郎獎桂冠的殊榮。

當一個犯罪者的罪行被公諸於世,媒體往往單薄地將他們冠上「殺人魔、人渣、敗類」等名號,然而,這些聳動灑血只為賺取點擊率的敘述,卻往往忽略了這些「惡魔」在出生時,也曾經是一個純白無瑕的嬰兒。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墮落成為「惡魔」?是否和社會失衡有關?沒有人想探究。

一個強姦殺人犯為什麼會犯罪,難道是因為他天生喜歡性暴力?一個納粹受害者遺族竟然會殺人?屢次犯下重罪的人,卻從來搞不清楚自己的行為,飽受精神障礙所苦。這些人曾經都是純潔的白紙,卻在後來,變成我們眼中的「惡人」。

本期電子報,將帶領讀者從數次尋求安樂死的比利時受刑人、納粹遺族謀殺案件、台灣精神障礙判決與受刑案例中,更多面向地看見「惡人的面貌」。

最後,由廢死聯盟舉辦的廢死教案暑期工作坊、「罪證確鑿~破解死刑判決的秘密」工作坊都已開始報名,大家可踴躍前往參與!

【左右看】左看看,右看看,別人如何做廢死?

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比利時精神障礙受刑人安樂死爭議

塔多洛斯認為,可能其他人,尤其是被害人跟家屬都會希望他活下去。其中一個原因是被害人跟家屬會從他的受苦中得到滿足。他如果死掉了,被害人跟家屬的滿足感會減少。另一種狀況是,被害人跟家屬都會希望范登布力根認知到他犯下的罪行有多重大。假設他還沒有認知到這件事,也唯有他繼續活下去才有機會。» 閱讀全文

【廢聲廢影】書、電影、音樂、戲劇;所有藝術,都是生命的藝術。

 《誰無罪》讀後感

這是一則悲劇。柯里尼殺了麥亞後便開始保持沉默,不願意對他所為答以隻字片語。直到他的辯護律師李寧鍥而不捨地探查,最後發現柯里尼所做的一切乃是基於報復。原來麥亞曾經是一名納粹指揮官,並且在麥亞的指令下,柯里尼的父親不明究理地受到槍決而身亡。當這個驚人的事實揭露後,柯里尼在法庭原先的劣勢瞬間被扭轉,然而他卻選擇自盡,全案也因此裁定終止訴訟。» 閱讀全文

【法庭江湖】形形色色,悲歡離合。狂嘯低吟,冷眼熱心。

精神障礙者,死刑行不行?

陳阿明(化名)在2003年間,殺害友人一對年僅10歲和9歲的女兒,當時法院認為陳阿明自首且患有精神疾病,判處有期徒刑12年。陳阿明出獄後不久,登報徵求檳榔西施,由於認為前來應徵的27歲林姓女子言語汙辱其母親,隔日持球棒將林姓女子毆打致死,落網後,罹患精神分裂症的陳阿明在警察詢問時回答:「我心中有惡魔,就是想要殺人。」法院於一審、二審皆判處死刑。然而,我國於2009年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合稱兩公約),且通過施行兩公約施行法,而聯合國相關委員會又明白宣示,締約國不得對精神障礙者判處死刑,遂引發我國法院得否對精神障礙者量處死刑之法律上爭論。» 閱讀全文

【廢聲廢影】書、電影、音樂、戲劇;所有藝術,都是生命的藝術。

惡性

他笑起來很靦腆,而且幾乎笑整天,唯一不喜歡的是別人盯著他看,而他表達不喜歡的方式就只是不笑而已。

 

輕微智障和精障,其實很容易讓人看出他的不同,不過他的人緣特好,在看守所時是眾人的開心果,有位被告還告訴我:「我從沒看過比他單純的人了!」» 閱讀全文

【活動】廢死教案暑期工作坊 開始報名

暑期工作坊產出的教案預計於網路上開放下載,讓更多有興趣的老師使用、回饋、修正,形成一個廢死教案交流平台,成為廢死教育的公共材,有效促進並推展廢死教育,提昇死刑相關議題的討論層次與思辨。» 閱讀全文

【活動】「罪證確鑿~破解死刑判決的秘密」工作坊 開始報名

大家應該對這樣的說法不陌生「對於死刑,法官很嚴謹、判決很謹慎」、「一定是求其生而不可能才會下這樣的判決」、「那麼多法官判過的案件不會有錯啦!」但事實是這樣嗎?廢死聯盟從2003年成立以來接觸的死刑個案超過80件,有些尚未確定,而已經定讞的個案中,有些已經死刑執行、有些病死在獄中,但不管如何若細看這些死刑判決,你會發現其中有證據的問題、也有程序的問題,更令人戰慄的是會有冤枉的問題…»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吳佳臻、林穎孟|編輯:林欣怡、謝仁郡、林慈偉、陳緯弘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