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66期:凝視暴力

廢話電子報第66期  2015/06/10

編輯室報告

2015年5月29日,距北捷隨機殺人案剛好一年,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發生一起隨機殺人案。在這一年中,政府官員與立法委員,除了提議速審速決外,關於撫慰被害者家屬、改善經濟問題、失業救濟、提升家庭教育、學校心理輔導等等可更加完善社會安全網之措施與立法,政府的作為是「零」。

多年前,重大殺人事件發生時,社會輿論訴求政府負責,亦曾讓政務官因此下台;而2010年至今,政府年年執行死刑的情況下,隨機殺人案在這幾年連續發生,多數支持死刑的民眾,卻並未訴求任何一位政府官員負起責任。

很多人都說,社會這麼亂都是廢死聯盟的責任,廢死聯盟不要扯冤案,冤案是戒嚴前的事,現在死刑已經很嚴謹不會錯判。可是實際上,2010以來被執行的32位死刑犯中,卻有2位可能被冤殺。為何廢死聯盟認為「解決冤案錯殺問題需要廢除死刑」?本期電子報【人間失格信箱】將為大家解惑。

回到司法層面,前陣子模擬憲法法庭剛落幕,同為被害人家屬但立場不同的李宣毅律師、林作逸老師,和王薇君女士,三人在法庭內展開感人的溝通。而此次模擬憲法法庭為何會做出「死刑違憲」的解釋?美國喬治城大學法學院法學博士候選人陳弘儒將為大家解惑。

模擬憲法法庭到底有什麼用?為何要舉辦憲法法庭?憲法法庭又是如何催生出來的?本次電子報採訪了共同籌組人許玉秀前大法官,她將分享籌辦模擬憲法法庭的心路歷程及對死刑的看法。

【人神共混委員會】法務部長說:「人神共憤者優先執行!」人神共憤?人神共混?兩顆子彈最好混。

只能一起面對(20150601廢死聯盟新聞稿)

從湯姆熊案到北捷案,廢死聯盟一再地呼籲,「期待大家能一起探究事件發生的原因,以及思考更深一層關於結構、制度以及預防犯罪等因素。」唯有理解這些犯罪、找出犯罪成因才能預防犯罪,而不是放任政府卸責,躲在死刑之後,而不去努力於社會的改善。北投案就是放任政府卸責的結果。» 閱讀全文

【人神共混委員會】法務部長說:「人神共憤者優先執行!」人神共憤?人神共混?兩顆子彈最好混。

政府的隨機殺人(20150605廢死聯盟新聞稿)

法務部草率、隨機挑選死囚執行,並無法回應人民對社會安全的期待。自2010年重啟死刑執行至今,每次的執行都是黑箱作業、隨機挑選。我們期待法務部告訴社會大眾,他們是如何審查並決定執行這六人?抑或是連審都沒有審就殺幾個交代,還是早就審好了放在那裡等著執政者的需要?如果是前者的話,這幾個案件保證沒有冤案?如果是後者的話,死刑是為正義,還是為政治需求服務?»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人間失格信箱】廢死不要跳針扯冤案好嗎 !

廢死不要只會跳針扯冤案好嗎?冤案是戒嚴以前的事情!現在都什麼年代了早就很謹慎了!不要只會拿那種古早軍審才會發生的事情來說嘴!不要只會扯江國慶!現在死刑都是罪證確鑿才會判!冤案根本不是廢死的理由!» 閱讀全文

【今日我最白】司法新聞看不懂?看這裡。我們說白話文。

模擬釋字第三號:為什麼死刑是違憲的?

死刑一直是個挑動感性與理性的議題。一方面,當社會重大刑事案件發生後,我們往往會害怕、會氣憤、會有同仇敵愾的感受,希望犯罪者得到處罰。另一方面,當我們在對重大刑案的同仇敵愾,卻可能發現無法將同樣的情緒以及態度投射在國家面對犯罪者的判斷以及處理上。因為握有強兵利刃的國家機器如果以社會成員的第一人稱之同仇敵愾感行事,所造成的錯誤與悲劇往往是大於主觀情感的投射滿足。» 閱讀全文

【左右看】左看看,右看看,別人如何做廢死?

許玉秀前大法官採訪報導

2015年5月,第二屆模擬憲法法庭以死刑為議題,經過兩次的言詞辯論後,於5月26日宣示死刑違憲的判決。共同籌組人許玉秀前大法官事後接受廢死聯盟的採訪,分享她籌辦模擬憲法法庭的心路歷程及對死刑的看法。»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謝仁郡、林穎孟|編輯:林欣怡、吳佳臻、林慈偉、陳緯弘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