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存廢,需要更多對話《廢話電子報第70期》

 
廢話電子報第70期  2015/08/11

編輯室報告

今年6月5日,法務部執行死刑,但當大家以為死刑有威嚇作用時,隔天就又有殺人案,過一個月又有中山站與三峽隨機傷人,其實到今天,許多殺人案的發生從未停止,差別只在於媒體渲染大小。媒體渲染大,一堆人會跳起來大喊這些人怎麼不去死,媒體渲染小,大家則無感以為沒發生。

 

早有研究指出,犯罪率與「死刑執行」或「廢除死刑」沒有任何因果關係,事實上,犯罪防治、治安改善,從來不是「死刑」或「廢死」兩個字足以解決。然而,執行死刑無法救活任何人,廢死卻可以救活冤錯殺的無辜者,這或許也是世界上70%國家已實質廢死或停止執行、並以無期徒刑取代死刑的原因之一。

 

「這真是條奇怪的法律,它只管自己造成的謀殺,卻永遠不知道它阻止了甚麼謀殺。」

1957年卡謬已經正在思考死刑問題,可惜2015年的台灣,我們仍習慣將解決問題的方式簡化為「死刑」,便心滿意足以為天下太平。
 
死刑存廢屬於公共政策,懇請多數台灣人除了只將公共政策導向「這個人該不該死」的個人化論述之外,可以靜下心來探討「誰得益、誰受害、如何權衡」的制度性問題。只要談起廢死,大家幾乎總是氣急敗壞,先扣廢死帽子是惡魔、偽善、沒有同理心,殺人兇手,但關於實質上政府應該如何矯正犯罪、如何解決冤案錯殺、如何改善治安,如何保障受害者權益等重大問題,則完全無法開啟任何後續討論。

 

英國是一個廢除死刑長達50年的國家,本期電子報訪問了英國史坦女爵如何推動廢除死刑的經驗。而錢建榮法官則從司法專業領域,申論台灣社會對於死刑的迷戀,以及死刑如何在法律和憲法違憲的意義。同時,我們也可以透過比利時《9999》紀錄片,看看監獄的情況。死刑存廢,在台灣確實還需要更多討論的空間。如果大家能真正靜下心來持續對話,相信對改善社會會更有幫助。

 

最後,很多人都說「我支持冤獄平反,但請廢死不要再講冤案」。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裡有一個關心冤案的機會。冤獄平反協會舉辦了【冤罪救援與再審新制-台日冤罪救援行動交流暨冤獄平反協會2015年度論壇】,內容十分充實,敬請各位踴躍前往,參加過後,或許對於死刑存廢,又會有一番新的體會。

【左右看】左看看,右看看,別人如何做廢死?

死刑存廢:我們需要的是對話

儘管史坦女爵對廢除死刑的前途覺得很有希望,可是她也說「這些改變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你們的路一定是遠途的,你們要有耐心」。她認為在台灣我們要討論「台灣是哪一種的國家? 我們是哪一種人? 與哪一些法制引導我們的社會」。公民社會必須負擔這個責任:「跳脫個別謀殺案件的框架,要將死刑列在全國議程上去討論。」» 閱讀全文

【人神共混委員會】法務部長說:「人神共憤者優先執行!」人神共憤?人神共混?兩顆子彈最好混。

廢死教案暑期工作坊主題演講:思索斷頭台

政府迷信死刑,主要仍來自於廣大民眾對於社會安全與正義的「渴望」,簡單的說就是認為死刑能嚇阻殺人犯行一再發生;死刑比終身監禁更能預防犯罪;特別是死刑是唯一能滿足社會大眾懲罰殺人者所需要的刑罰。» 閱讀全文

【廢聲廢影】書、電影、音樂、戲劇;所有藝術,都是生命的藝術。

廢話聊電影:等待西元一萬年的自由,比利時紀錄片《9999》

在比利時,精神障礙犯罪的人不用為自己的行為負法律責任。在比利時有精神疾病犯錯很容易入獄,因為精神障礙鑑定標準門檻太低了,鑑定人也輕易就把人丟到這樣的地方去自生自滅。比利時約有1千多人因為精神疾病被拘留在一般的監獄裡,佔全國監獄人口的10%。國家沒有資源提供精神治療,民眾寧可這些人永遠被關起來,受到永遠的懲罰,所以許多人也永遠出不來。梅村監獄有450位有精神疾病的受拘留人,只有一個精神科醫師。全國都清楚這問題,但沒有人想讓他們出來。» 閱讀全文

【活動】

冤罪救援與再審新制-台日冤罪救援行動交流暨冤獄平反協會2015年度論壇

時間:2015年8月22日、8月23日
(星期六、日) 08:30~17:20
地點: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主辦: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北律師公會、台中律師公會、台灣法學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刑事法中心

贊助:台灣角川出版社、台北馥敦飯店

» 詳細議程資訊
» 報名表單

{domain.address}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謝仁郡、林穎孟|編輯:林欣怡、吳佳臻、林慈偉、陳緯弘
楊剛、林玉青、諾楷、蘇子庭、王之鈺、林妙嬫、陳詠君、黃競文、盧于聖 、林紫彤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