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 V】羅秉成

【10/10 世界反死刑日|大家談死刑】羅秉成

羅秉成(律師、冤獄平反協會理事長)

死刑是最高形式的國家暴力,如法國哲學家傅柯所言:「…在思考權力機制時,我想到的是權力如毛細管般的形式存在,權力以此進入個人的本性中,觸踫他們的身體,嵌入他們的行動和態度、論述、學習過程以及每天的生活中」,死刑如此強烈的國家暴力存在,卻能如此緊密地嵌入人心,西哲W.Benjamin在暴力批判一文指出:「如果暴力、命運加諸的暴力是法律的起源,那麼不言可喻,只要決定生命的最高暴力發生於法律之中,就可以清楚而令人生畏地看法律的起源」。

支持死刑隱含有認同暴力的危險,可能使社會集體墜入平庸的邪惡,我們有必要(強烈地說是義務)防止崇高的憲法被沈重的死刑所拖累。

廢除死刑不是時尚品,我們並非追逐潮流或畏乎所謂的普世價值而盲目跟從,反對死刑必得通過自我頑固意識的戰爭才有覺醒之可能,必得是誠摯的共同許諾,理性與感性的和解共生才有可能。死刑這事或許不一定是絶對的錯,只是我們不是非要它不可,我們(有必要強調這包括支持死刑者)很可以不再需要它了,永遠。

《放棄死刑 走向文明》2015年,台北律師公會,P.162

第十三屆世界反死刑日
10月10日在台灣,對某些人來說是所謂的「雙十國慶」;2011年遭冤枉執行死刑的江國慶終於洗刷清白,對我們來說,10月10日是江國慶日;而對全世界來說,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已經是第13屆,標示著全世界努力廢除死刑的決心。目前全世界死刑狀況如下:
* 100個國家完全廢除死罪
* 6個國家廢除了普通犯罪的死刑
* 34個國家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
(以上總共有140個國家在法律或者實務上廢除死刑)
* 58個國家和地區保留死刑
•22個國家在2014年年間執行了死刑
•33個國家和地區保留了毒品犯罪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3個在過去五年就毒品犯罪執行過一次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12個就某些販毒相關犯罪保留強制性死刑。
      - 33個國家中有5個在實際操作中不再使用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