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持續向前!《廢話電子報第78期》

廢話電子報第78期  2016/02/03

編輯室報告

廢死聯盟祝大家新年快樂!未來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這張圖是蔡雅瀅律師畫的。雅瀅莉絲致力於環保工作,同時也非常愛畫畫,簡單幾筆完全抓到了秘書處所有同仁的神韻。我們希望,很快的,以人形立牌和我們拍照的邱和順、謝志宏及鄭性澤,可以回家過年!

2016,廢死聯盟除了需要猴(好)運,更需要你的支持!祝大家新年快樂!

【我們有話要說】

林欣怡
我是廢死聯盟的執行長,12年前看著廢死聯盟從籌備、成立到現在,我不曾懷疑過,我相信台灣有一天會廢除死刑,未知的只是這條路會有多長,以及過程中會有多少挑戰需要克服。很多人覺得新國會新政府應該有新希望,但在廢死的這個議題上我不敢樂觀,但不管如何只能堅定(且可能很緩慢)地向前走。

春節讀物,我有三本書想推薦,一是張娟芬的《殺戮的艱難》,這本書很容易閱讀、作者很擅長用故事及比喻來讓人理解議題,同時也有很深刻的台灣本土思辨;另外一本書我推薦陳瑤華老師的《人權不是舶來品》,這本書一直是我書桌上的常備良藥,當有人說「人權是西方文化的產物」、「廢死是歐洲價值」時,我就會拿出這本書來翻閱、堅定自己對人權的想法。最後一本《與死刑拔河:死刑案件的辯護經驗與建議》是特別要推薦給律師,尤其是有志於從事刑案辯護的律師們,這本書包含了十多位律師的心血經驗分享,是一本非常好的刑事辯護入門書。

吳佳臻
有幸在三年前正式加入廢死聯盟工作團隊。我主要負責的工作包括教育小組、被害人工作小組及亞洲反死刑網路(ADPAN)的溝通協調,因此,我有機會接觸到許多願意與孩子討論廢死相關議題的老師與家長,有機會拜訪被害者家屬,深深被他們的生命韌性而感動,並且有機會認識到亞洲各國的死刑問題與廢死困境。新的一年,我期待台灣社會和政治人物能更理性討論死刑議題,能有更多人理解為什麼要廢死,不再將廢死聯盟視為洪水猛獸。

年節時期,我想推薦的讀物是《安慰的藝術:為人療傷止痛的話語和行動》(作者/芙爾.沃克,商周出版),面對受到嚴重創傷的人,我們可以如何安慰?我們隨時可能受傷,也經常需要安慰他人,《安慰的藝術》提供務實的建議和許多實例,讓我們練習安慰的藝術,不致講出自以為可以安慰他人,但其實造成二次傷害的「白目」話語。

林慈偉
我是廢死聯盟法務主任,最近有個新綽號叫「林俊美」。去年一上任就遇上了北投女童割喉案的洗禮。近期最有心得的是帶領一群伙伴們完成了屬於台灣本土的《死刑判決報告》。現正努力地和全台42位「同學」做「筆友」,但比起筆友,我更希望在不久的未來可以當他們的「臉友」。

春節讀物我推薦自己所寫的《慾望與權利:社會變遷下的刑事法脈動》以及Robert A. Ferguson《失控的懲罰》(Inferno: An Anatomy of American Punishment)。

林穎孟
我是廢話電子報主編。2010年馬政府重啟執行死刑以來,這5年間社會發生許多重大事件,雖然死刑存廢的議題,在台灣尚待更多討論,但這幾年已逐漸感受台灣的生命力。2016新的一年,隨著新國會輪替換血,未來我們台灣一定會有更多彼此理解和深入溝通,我如此期望著。 

春節讀物我推薦David Garland《懲罰與現代社會》(Punishment and Modern Society: A Study in Social Theory)以及Hannah Arendt《人的條件》(The Human Condition)

陳緯弘
我是廢死聯盟的研究專員。太陽花以來的公民覺醒,已經在今年一開春就結出果實。廢死議題的討論,也逐漸破冰,去年,我們讓行政院正視死刑執行的黑箱作業問題,要求法務部為浮濫執行死刑給個說法;此外,我們也集結了國內頂尖的死刑辯護律師,提供寶貴的死刑辯護經驗,出版了《與死刑拔河—死刑案件的辯護經驗與建議》一書,希望將兩公約廢除死刑的意旨,在我國刑事訴訟程序中廣泛實踐。今年,我們也將持續理性溝通,宣揚死刑廢除的理念!

新春佳節,我推薦的讀物是傅柯的《規訓與懲罰》與卡謬的《思索斷頭台》,透過釐清統治者與刑罰的本質,就能夠看清楚死刑與死刑欲求的真實面目,也許更能堅定地在廢死之路上,持續前行!

 

{domain.address}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林穎孟|編輯:吳佳臻、陳緯弘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