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新書發表會

《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
十個關於傷痛與療癒的真實故事|請你一起聽見被害人、看見被害人

新書發表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2016年3月3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1號)
【流程】
10:00~10:05主持人吳佳臻(廢死聯盟副執行長)開場及簡介新書
10:05~10:20新書受訪者發言:林作逸(被害人工作小組召集人)、 王薇君(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
10:20~10:30葉妮卡(Katarzyna Janicka-Pawlowska,歐盟執委會司法總署法務政策官)(現場逐步中英文口譯)
10:30~10:35顧立雄(立法委員)
10:35~10:40紀念游媽媽,播放宜蘭被害者家屬游媽媽(林美雲)照片
10:40~  Q&A

【主辦】顧立雄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支持廢除死刑的人士經常被質問「如果你的家人被殺害了,你還支持廢除死刑嗎?」廢死聯盟認為這樣的提問預設了「唯有成為被害人,才有資格談廢死」而且「犯罪被害人家屬一定會支持死刑」兩個前提,但是,對於廢死聯而言,「死刑存廢」與「被害人保護」並非互斥的兩件事情,甚至應該是同時推進的兩項重要工作

廢死聯盟成立之初即接觸到美國的「謀殺案受害者家屬人權促進會MVFHR」,並於2007年開始在聯盟內部成立被害人工作小組,持續接觸犯罪被害人、舉辦被害人相關的主題論壇、影片放映及交流活動,2014年起更有計劃地拜訪各地「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以了解實務工作,與法務部保護司就犯罪被害人保護政策進行交流。犯罪被害人保護(簡稱「犯保」)是另一個專業領域,資源有限的廢死團體無法越俎代庖,更無法取代國家照顧被害人的責任。廢死聯盟將過去對被害人的接觸與犯保業務的認識,集結成《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一書,收錄十個關於傷痛與療癒的真實故事,希望透過文字紀錄累積些能量,支持犯保工作繼續前進。

《隱形的吶喊—犯罪被害人心內話》一書收錄十位受訪者的故事,其中有七位被害者家屬以及三位加害者親友,廢死聯盟認為,在犯罪事件發生之後,被害者家屬與加害者家屬都是無辜的第三者,而他們同時都在承受這個犯罪案件的折磨,他們的心聲都應該被社會聽見。這些故事包括:雙親受害的林作逸;為了自己和家人往後的生活,選擇與加害者進行關係修復的爸爸;原諒殺兒兇手的游媽媽;母親遇害,在心中仍隱藏著憤怒之火的受害者兒子;外甥遭虐致死的被害者家屬王薇君;外婆遇劫死亡的受害者家屬林淑貞和長孫李宣毅;三位加害者親友的故事:死刑犯的父母、已遭槍決死囚的堂妹,和殺害女友的加害者好友。

記者會中,林作逸、王薇君兩位本書受訪者皆出席分享他們的想法。擔任「被害人工作小組」召集人的林作逸,經歷兩次失親之痛,兄弟姊妹在育幼院長大,為擺脫被害人家屬身份的烙印,他力爭上游,目前擔任教職並投入犯保工作。林作逸對於現行的法制有深入的研究,他認為國家對於被害人的責任不可忽視,而國家的犯保工作必須要以被害人為主體來思考,否則就會聽不見被害人的聲音。林作逸補充,當成為被害人,生命注定變得不一樣,生活雖奮力回復平常,但生命的傷口與創傷永遠存在。他強調,每個被害人家屬都是獨特的、有不同的需求,因此須要聽見不同被害人的聲音才能適切地協助被害人。他進一步建議,目前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多著墨於補償金的申請,彷彿期待被害人領取經濟補償之後就會消失不見,如果是這樣,應該改名為「犯罪被害人補償法」,然後另立一個能夠以被害人為主體、較為全面思考被害人需求的法律。我們期待的是一個讓被害人有尊嚴、不再自卑的犯保制度,要改變這種思維,就必須先了解被害人的傷痛,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另一位受訪者王薇君,則因為外甥王昊的喪生,使得她從一個完全不懂法律的家庭主婦,成為捍衛兒童生命安全的前鋒,她收起悲憤的情緒,全力投入協助和陪伴被害者家屬、為被害人權益奔走,期待王昊的犧牲能為社會帶來更大的意義。但是,她認為司法對於被害人的保障仍然不足,《犯罪被害人保護法》的保護仍過於空洞。兩位被害人家屬又是犯罪被害保護議題的倡議者,在《隱形的吶喊》書中透露出更多過去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以及對犯保制度的殷殷期許。他們在死刑存廢立場上不見得完全相同,但是,為了被害人的權利、為了促進更好的制度,他們目前正在進行合作,著手籌備一個以犯罪被害人為主體的倡議組織。

來台進行台歐人權與法制交流的葉妮卡女士,是歐盟執委會司法總署法務政策官,她主責推動歐盟「受害人權利指令(Victims Rights Directive)」,雖然歐盟國家國情、法律和福利制度各異,但該指令要求所有歐盟國家都應該遵守「最低標準」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機制,這個指令以被害人的需求為中心,強調必須尊重被害人的意願,要求政府應從犯罪事件一發生即介入協助,無論是否找到加害人。這個指令強調被害人有權獲得案件相關資訊、法律協助、翻譯等等協助。

長期關心司法改革與人權議題的立委顧立雄出席記者會時表示,讓社會更安全是我們所有人的期待,這要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是要去追究犯罪成因,了解犯罪背景因素才能對症下藥,減少犯罪;其次,是做好被害人保護。我們要從人道與社會安全的角度著手,去看到更多沉默被害人的需求,歐盟的經驗相當值得讓我們借鏡。顧委員強調,犯罪被害保護政策須要全面性的思考與規劃,目前的犯保業務放在檢察體系之下不是最恰當的設計。他未來在立法委員任內,期待就這個議題多與犯保協會、民間團體交流,推動相關法制的改善。

記者會最後,主辦單位播放宜蘭被害者家屬游媽媽(林美雲)的照片,跟與會者共同緬懷今年農曆年前車禍逝世的游媽媽。十六年前,游媽媽的獨子遭誤殺身亡,憤怒和憎恨的情緒淹沒了她的生活,後來在更生團契陪伴之下,她到監所探視並原諒加害者,體悟「原諒他人就是放過自己」。游媽媽的情操與大愛令人感佩,而她今年的驟逝,讓人更加心疼難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