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闖禍了!《廢話電子報第86期》

廢話電子報第86期  2016/06/30

編輯室報告

今年2月28日,由「廢死教育小組」一群期望提升孩子獨立思考的國小及國中現任老師,出版了一本無字繪本《妞妞闖禍了》,內容包含許多畫面,讓孩子想像故事發展與各種細節。

 

本次電子報,收錄學校老師以此本書當作課堂教材,讓孩子在課堂中發表看法與感受,思考犯錯與懲罰,以及討論死刑議題的過程,從中我們會發現,孩子的想法和僵固的大人並不相同,充滿更多彈性和可能性。

 

而廢死聯盟也因此獲得第六屆世界反死刑大會(the 6th 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邀請,於大會的教育工作坊發表這份教材,也引起不同國家廢死教育者的興趣,而本電子報將可看到各國對於廢死教育的想法。

 

如果電子報的讀者們有興趣,也可以至書店了解《妞妞闖禍了》這本有趣的圖畫書!

【今日我最廢】廢死聯盟都在幹嘛?看這裡。媒體不報,我們自己報。

妞妞出國去-記第六屆世界反死刑大會廢死教育工作坊

為什麼已經沒有死刑或不執行死刑的國家仍要持續做廢死教育呢?對於已經廢除死刑的國家而言,廢除死刑是為了尊重人權、尊重生命,而生命權是最根本的人權,談論死刑議題能讓人不斷思索國家權力與國家刑罰制度的極限,以及死刑作為以剝奪人命為終極刑罰手段是否合理、現代國家是否應該還存留著這樣報復思維的刑罰制度。»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冤案‧鄭性澤‧小五生‧罪與罰‧妞妞闖禍了─

《妞妞闖禍了》是本無字繪本。所以我和小五生一起看每個畫面,一起討論畫面中的故事。一頁一頁翻過,我們確立了五年四班版的妞妞闖禍了。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是五年四班版呢?因為在第三個大跨頁中,畫面呈現的是妞妞的嘴裡叼著滿身是血的跳跳。大人們原本的預想是,這個畫面的呈現就足夠交代妞妞咬死跳跳。但小五生說,「不一定是有人傷害跳跳,妞妞過來保護牠,趕走壞人!壞人已經跑走了~」»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關於死刑,這一次不用談的,用寫的

畢竟,死刑在台灣仍具有高度爭議,有些人可能連談都無法談,光是踩線,就會引發爆炸,更何況我讓它成為一回教學內容,還是在中年級學習階段。因此,跟家長說明清楚,本質上亦是對家長表示尊重,讓他/她們理解老師的用

閱讀全文

{domain.address}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林穎孟|編輯:吳佳臻、林慈偉、陳緯弘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