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刑和死刑。《廢話電子報第96期》

 
廢話電子報第96期  2017/03/09

編輯室報告

上一期廢話電子報為各位讀者帶來「兩公約專題報導」,這一期我們將延續兩公約的這個主題。在第二次國家報告結論性意見當中,審查委員將死刑的議題和酷刑結合,認為台灣政府已經廢除了各式的體罰,但在廢除體罰最極致的形式-死刑上卻沒有進展,專家認為政府應該加強民眾對酷刑和非人道懲罰的認識,而非一味強調民意的重要性。因此,專家「強烈建議臺灣政府採取果斷的步驟,即刻暫停執行死刑,同時以在不久的將來全面廢除死刑為終極目標」。以酷刑作為廢除死刑的論述正在發展中,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Juan E. Méndez曾經寫過一篇文章「The Death Penalty and the Absolute Prohibition of Torture and Cruel, Inhuman, and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廢話電子報編輯部翻譯後跟大家分享。未來我們也會繼續介紹相關論述及文章。

此外,中山女高的學生去年拜訪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兩位女同學寫出了他們的參訪心得,從他人的眼中了解廢死聯盟的樣貌,我們覺得很有意思,跟各位讀者分享。

最後,編輯部想談一下台灣前幾天,發生了一個刑案,有一位陳姓女模遭到殺害,但媒體、網路卻集體進入了群魔亂舞的狂歡狀態,為何?

因為「據說」,此案是陳女的「好閨密蛇蠍女」梁姓女模夥同男友一起犯下的殺人案,兩個女孩子,都是青春、漂亮的女性模特兒,媒體一天又一天的瘋狂播送兩人的照片、自拍;一次又一次的用聳動的文字稱他為蛇蠍女、寫「死亡筆記本」要殺得罪她的小模…...,梁女的臉書一夕之間湧入大量謾罵她去死的網路留言。

然後,又一夕之間,風向全部變了,網友從梁女的臉書大逃離,原來當天梁女有不在場證明,原來當天在停車場被拍到的「毛帽女」根本不是梁女,而且和命案一毛錢關係都沒有。

直到現在,案件還在調查的階段,梁女涉案與否,也還待裁判,但是從當初的嗜血狂舞到現在的安靜無聲,真的只想讓人笑問:說好的偵查不公開呢?〈媒體超愛寫「警方說」,真想知道是哪個警方說的呢。〉

我們希望在未來的電子報篇幅中,可以探討相關問題!也歡迎讀者提出建議或者投稿,讓我們可以更豐富這個議題。

【專題報導】兩公約專題。

死刑和禁絕酷刑與殘酷非人道及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

在某些情況下,國際法明確認為死刑本身違反禁止酷刑或CIDT的規定。這些標準認為,無論以任何方法、或在任何情況下執行死刑,針對某些特定群體的人執行死刑,例如少年、精神障礙者、孕婦、年長者及受到不公平審判者,是特別殘忍和不人道的行為。

 

即使國際法沒有特別認為這些族群的生命權高於其他人,仍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死刑構成CIDT。這些標準係基於對這些人執行死刑在本質上至為殘酷的既定信念。對未成年人禁止執行死刑也被認為是強制法規範,不論任何國家都應該受到約束。相似的,越來越多法院,包括美洲人權法院及美國最高法院都認為唯一死刑違反程序正當性,構成CIDT,因為法官無法對犯罪行為人的具體犯罪情節斟酌量刑,考量是否進行刑罰的加重或減輕。(閱讀全文)

 

【讀者投書】

從平行線開始,與廢死聯盟的交集

我過去向來也是應報理論的支持者,對於電視機上的死囚,我大多認為們是罪有應得。也從未想過死刑存廢的議題,畢竟,這是最後一道必要的手段。但在經歷幾堂公民課與專題報告的知識洗禮後,我開始產生了不一樣的想法。

死刑存在的目的究竟是什麼?是為了弭平受害者家屬的心境?為了維護社會秩序?還是為了滿足大眾們扭曲的正義之心?(閱讀全文)

 

【現場報導】

廢死聯盟:高舉雙手 一七挺圖博

在2017年的台灣,我們或許不用再以自焚這類極端的方式爭取自由及權利,或許不用再以自焚的方式來維護自己的尊嚴、信仰及文化。但我們別忘了,對於西藏社會而言,在如此高度壓迫的情況下,自焚犧牲生命,被判死刑,仍是他們的不得已,甚至時而有之。因此,來自國際社會的聲援包括台灣就顯得非常重要。

(閱讀全文)

{domain.address}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輪值主編:閻新羽|輪值副主編:賴冠妤|編輯:王翊軒、吳佳臻、吳展松、周芳聖、林欣怡、林慈偉、林穎孟、張雅筑、陳丘舫、楊剛、賴冠妤、閻新羽(依姓名筆劃) 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